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俞家栋: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2016年12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是什么:党员标准的内涵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

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结合党的性质、宗旨、纪律等先进性、原则性规定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等时代性、实践性要求来认知。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五条标准”。延安时期,我们党提出“六条标准”。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五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二三四”的好干部标准。

当前,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四讲四有”。“四讲四有”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涵盖了党的性质、宗旨、作风、纪律、道德,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契合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精华,融合了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四个方面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铸就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共同诠释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撑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为什么: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的重要性紧迫性

(一)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固本之策。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看家本领和重要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集中发力解决思想作风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覆盖整个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强基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上成效显著,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

(三)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高精尖缺人才,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我们支部每个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

三、做什么:向“四讲四有”标准看齐,做真正合格党员

(一)政治合格,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1、是对党员的根本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上的“钙”,是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2、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自发形成的。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有信仰上的坚定和政治上的清醒;只有思想认识上的真正提高,才有行动上的高度自觉。

3、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得好不好,系列讲话学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

4、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刻骨铭心。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5、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1、是对党员的刚性约束。讲规矩、有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确保党的先进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2、首要的就是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尊崇党章是最基本的要求。党章对纪律和规矩的要求,并不只是在第七章,整个党的指导思想、路线方针、组织制度、工作方法、党员义务等,都是纪律和规矩。

3、要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要认真学习了解《条例》,不踩“红线”越“底线”。要自觉按照《准则》要求加强自我修身,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4、必须时刻反省自己、管住自己。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心存侥幸,对党纪国法、组织群众没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

(三)讲道德、有品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1、是衡量党员的重要标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2、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其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

3、要夯实干部成长的道德基础。以德修身、立威、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一些干部栽跟头,往往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不是栽在做事上,而是栽在做人上。我们要以德“帅”才,把诚实守信、知行合一、不贪不占等道德规范作为底线来坚守。

4、要注重自我修养。要对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经常反省、修正、提升自己。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自觉地学习、反省、整改。

5、要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学会用“第三只眼”看自身,不以自我为中心。找准自己的定位,立足此时此地的人生思考问题,扬长避短,不纠结过往,不忧心未来,做好当下正在做的事。

(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讲奉献、有作为

1、是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总书记强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的入党誓词既饱含了牺牲奉献的坚定决心,更蕴藏着勇于作为的进取精神。

2、要体现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我部破解事业发展难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担当不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深层次难题。我们要把各种困难和挑战作为砥砺意志的磨刀石,盯住问题、下苦功夫,创造条件、攻坚克难。

3、要体现在敢于担当上。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4、要体现在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上。良好的精神状态,给人以信心、活力和勇气,促使我们把工作做的更好。“不在状态”的状态与党员标准、党性要求极不相符。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