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党支部副书记、巡视员兼副司长(主持工作) 李忠:强化“四个意识” 切实履职担当 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6年12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队伍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蔚民、长星同志在讲专题党课时也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司的党员干部总体上是好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灯下黑”问题、破解事业发展难题担当不够等问题,在我们司也同样存在。只有聚焦我们推进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全司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一、进一步加深对“灯下黑”问题的认识

我是参加4月19日党的知识问卷测验的28名党支部书记之一,也没有全部答对8道题目,是被批评的对象之一。正如蔚民部长指出的那样,测试结束后,我也感到“汗颜”。作为政策研究部门,我们对党的基本理论和中央最新精神本应更加系统学习、深入领会实质,这样才能更好地为部党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才能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虽然我们对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都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但像“四种形态”等概念,虽然知道内容,却仍然答得不够完全准确。特别是对于交纳党费问题,虽然知道应该按月交纳,但由于我们平时是按年交纳的,所以也只能据实作答。这些问题,要么是答得不准,要么是做得不对,都是“灯下黑”问题的具体表现。在部党组巡视整改方案所列问题清单中,对号入座,我们在党的组织生活、党员管理、落实两个责任、改革创新等方面也都存在一些改进之处。

发生这些问题,说明我们抓党建工作还不够深入,存在宽松软问题。作为主持工作的支部副书记,我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存在问题负主要责任,应该带头检讨和反思。各位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没有落实好各自的责任,也应该深刻反思。我们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剖析原因,查找不足,理出改进的措施。蔚民部长指出,产生“灯下黑”最主要的原因是政治上不清醒、理论学习不认真、思想上不重视、党的意识不强。长星副部长对此也作了深入分析。他们的分析一语中的、切中要害。我们组织全体党员作了认真学习,并开展了大讨论。大家都结合自己的实际,从思想上深挖原因,进一步强化了认识。

具体到我们支部,之所以产生“灯下黑”问题,根源是思想上重视不够,表现是行动上担当不力。思想上重视不够,就是没有真正从思想深处强化自己党的意识,没有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就很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行动上担当不力,就是没有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没有将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就很难做到真抓真严、敢抓敢严、长抓长严。以上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的。对每一位党员来说,主要还是思想上缺乏自觉,学习上缺乏主动,行动上缺乏自律。我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很不够,我们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神还很不够,我们离一名真正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

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担当精神扎实推动政策研究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论述不仅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也为每一位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对政策研究工作尤为重要。

政策研究司承担着重要文稿起草、改革综合协调、政策研究协调、舆情监控和新闻发布等职能,是部党组的参谋助手和“喉舌”。这一方面体现出政研司地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工作性质不同于一般行政事务性工作,特别是,我们是要踱方步、出思路的,是要发挥好“智囊”的作用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是思想上的一致、认识上的一致,然后才是行动上的一致。我们恰恰处于一致的前端。也正因为如此,增强“四个意识”在我们司就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根本的遵循。作为政策研究司的一员,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职担当,把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

履职担当,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我们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只有我们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从严治党才会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司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已有的制度很多,主要问题是执行不力、约束不强。当前,要重点做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我们制定了巡视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了9个具体问题,对部党组要求的14项立行立改任务做了细化分工,务必要抓好落实。要完善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司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活动。按照要求抓好党费收缴自查,强化党员自觉主动交党费的意识。还要注重完善学习制度、廉政制度,并举一反三健全司内财务、保密、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和规矩是自由的保障,也是自由的界限。必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切实向中央看齐,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要尽责履职,不仅要带头守纪,还要对普通党员及时提醒、及时纠错。支委和党小组长相互之间也要多做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真正做到防微杜渐。要抓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没有达到要求或有所抬头的坚决回炉整改,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

履职担当,就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学习是政策研究工作的基本功,政策研究本身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更深入的学习。学习和工作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要围绕工作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知识,学习文稿起草、深化改革、舆情管理的理论、政策和工作方法。比如,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推进方法,以提高抓好改革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在学中做。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学会用政治理论和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比如我们学系列讲话,除了学习主要精神外,系列讲话逻辑性强、内容丰富、文风简练,每一篇都是我们学习文稿写作的范例,无论是起草务虚会、工作会文稿,还是部领导交办的其他文稿,系列讲话的写作方式都有很强指导性。又如,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要牢牢把握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创新舆情管理的方式方法,增强新闻发布的社会效果,使舆情管理工作能够向中央看齐。

履职担当,就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工作能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用业务工作来检验。政研司承担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增强责任心至关重要。做好我们的工作,首先必须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对重大问题要深入研究,吃透情况,注重宏观性、综合性、前瞻性,这样我们起草的文稿站位才能高,定位才能准,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才更强。而要做到这些,根本的还是靠学习,只有深刻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部里的各项政策举措,结合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做好我们的工作,还必须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随着我们司改革协调、社保综合等任务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需要我们协调的广度和深度比以往都大大增强。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关键是三条,一要懂行,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掌握相关情况,找出需要协调的关键点;二要注重方式方法,把握好协调的时度效,积极主动地进行针对性的协调;三要有人格魅力,用我们的真诚、敬业、专业、信用,让别人对我们来协调表示信服。做好我们的工作,还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政研司人少事多,许多工作既要团结协作,又需要大家独挡一面。无论我们的政策综合协调还是舆情监控,要取得好的效果,责任心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化为我们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的责任心,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一点一滴的小事,我们才能形成干好大事的合力。我们党建工作的成效也应当而且必须体现到这些方面。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