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督察四室党支部书记、处长赵俊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真抓真做

2016年12月2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作为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在监督检查地方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行为的一线工作中,切实把《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落到实处,我认为,关键在于党支部要积极发挥作用、真抓真做。

首先,党支部要把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作为保护18亿亩耕地、维护土地管理秩序的“尖兵部队”,肩负的使命光荣,履行的职责重要,只有把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作为加强督察机构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化作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的贯彻落实。在督察工作中,一方面,督察局基层党组织通过认真落实党的“一课三会”制度,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高举耕地保护大旗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旗,督促地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去一降一补”。另一方面,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坚持在督察实际工作中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通过党支部与党员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设立兼职纪检员,重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向地方送达党风廉洁监督和廉洁纪律告知“两卡”,特聘党风廉洁社会监督员走进督察前沿,了解督察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情况,参与督察内外业核查工作,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真正把党的纪律扛在肩上,严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其次,党支部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习近平宗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代表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常与地方人民政府和基层群众打交道,每一名督察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建设至关重要。督察局基层党组织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到督察业务工作中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了“学中找问题,做中改作风”的主题宣讲,使大家充分认识党章党规的重要意义,做到知行合一。通过支部组织生活会、学习研讨会等作为相互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的载体,开展以“缅怀先烈、追忆历史、遵章守纪、争做表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支部内部形成了求真务实、清正廉明的风气。同时,注重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通过监督检查地方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实际,切实提升懂全局、管本行的能力;通过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重大问题,切实提升抓重点、破难题的能力;通过督促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抓落实、求实效的能力;通过把党风廉洁建设融入日常督察工作中,切实提升崇廉洁、拒腐蚀的能力,切实将党的建设贯穿于督察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增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优良作风塑造督察形象,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土地督察队伍。

第三,党支部要把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作为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党支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前沿哨所”,是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主阵地。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基层党组织注重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 “一肩挑”的工作格局,发挥“党建+党风廉洁+督察”叠加效应,在强化组织功能建设上发挥作用,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了加强党支部工作规则,真正落实“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努力发挥党建主阵地作用,做到党务工作、党风廉洁工作和督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起总结,靠前指挥、靠前管理,抓在平时,严在经常,把不同职级的党员同志们凝成一股绳,让党旗成为从严治党的先锋旗,真正把《实施方案》的一个个要求和概念变成一个个实际行动。同时,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交心和述职述党建活动,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进行“四风问题”回头看,排查督察工作廉政风险点,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和职业操守,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了在督察实践中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自觉性。

总之,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做到真抓真做,抓紧落实,一抓到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