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健:学系列讲话 创“三个一流” 统筹机关基层党建业务队伍融合发展

2016年12月29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强决心。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应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在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中国社会大变革、各种思想文化大激荡的大背景下,面对尖锐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绝不是名词之争,而是维护和实现谁的利益这一实质问题上的对立。比如,如何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不断发展市场经济,防止市场经济带来的追求物欲的价值观、拜金主义价值观、个人主义价值观等负面影响,对我们党是一个重大考验。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能经受考验、化解危险,始终把人民的使命与重托扛在肩上,始终把先锋队的要求和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交通运输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交通运输发展进入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改革遇到的矛盾越来越多,发展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维护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场“大考”。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承担起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任,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交通运输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

从办公厅工作的新职能新定位来看,全面从严治党是践行“五个坚持”、更好履行抓落实基本职能的必然要求。办公厅位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服务党组最直接,联系各方最广泛,保障党组中心工作最关键,在机关运转中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协助党组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没有“三个作用”(总支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践行“五个坚持”、当好党组放心的前哨和后院就成了口号,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每名党员就会落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些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以“学系列讲话、创三个一流(工作一流、作风一流、效率一流)”为目标,以抓好“五讲四好三服务”(讲政治、讲大局、讲作风、讲奉献、讲操守,参谋助手好、综合协调好、督促检查好、服务保障好,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线,统筹推动党建、业务、队伍融合发展。

一是把践行“五个坚持”融入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确保绝对忠诚上。我们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与“5?8”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贯彻落实“五个坚持”要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着力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

二是把履行“四项职责”融入先锋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突出实践特色上。我们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推进制度体系化、标准精细化、信息网络化、管理严格化,履行好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服务保障职责,着力强化党员干部顾大局、谋大势、抓大事能力。

三是把提升“三服务”融入岗位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敢于为民担当上。我们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发展、队伍建设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从严治党责任制,制定办公厅党总支工作规则、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实施意见、干部管理工作规程、党员干部“十不准”、秘书管理办法以及党建、廉政和业务目标管理责任书等系列制度,着力打造忠诚、严谨、高效、自律、奉献的干部队伍。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新要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四个交通”发展,深化拓展“五讲四好三服务”党建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推动交通运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当好先行。

二是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基层党组织推动改革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三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高基层党组织依法行政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四是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提高基层党组织依规治党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做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