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汪安南: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规计司党支部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强素质、抓党建促发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水利规划计划队伍。

一、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一要抓好“学”这个基础。深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信仰信念的力量,提升每个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抓好“做”这个关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武装支部,崇尚先进、激励奉献,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三要抓好“改”这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摸情况、听意见、查问题,增强服务意识、超前意识、效率意识、配合意识、廉政意识,确保编制规划、安排计划、推进改革中的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基层实际、赢得群众满意、切实取得实效。四要抓好“促”这个目的。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落实到哪里。

二、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

规计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和水利部党组实施意见的要求,坚持“两手抓”和“五同时”,着力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为出色完成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抓学习,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了“研问赛讲”学习平台,并于2012年荣获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十大学习品牌”。近年来,党支部持续利用和发挥这个平台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讨、调研、辩论演讲、竞赛等活动,形成了“聚精会神搞研究、带着问题下基层、辨析竞赛明是非、专家讲解拓视野”的学习模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和为水利事业献身的精神追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战略思维、更新业务知识,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的能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展学习内容和深度,支部党员的党性觉悟、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二是严管理,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司党支部一直是水利部直属机关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得益于历届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对支部工作的高标准要求、对每位党员严格的管理,形成了“肯吃苦、能战斗、打胜战”的共同价值追求。坚持高标准要求,使每位党员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对待每项工作都能尽心尽力尽责,努力为水利改革发展多做贡献,积极帮助基层解决水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严格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每位党员从严要求自己,坚决守住底线,努力向高线看齐,对规划、项目立项和投资安排等重大事项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我们所做的每项工作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在规划计划司这个集体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蔚然成风,大家珍惜荣誉、热爱集体、相互关心、比学赶超,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求实效,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和铁军。规划计划司是水利部综合业务司局,所承担的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司党支部一直把改进工作作风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立足保障国家水安全大局和广大群众对水的需求,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党的宗旨意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当前存在的新老水问题,科学做好相关水利规划,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开展好项目前期论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争取最好的效果和效益。多年来,我司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秉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在水利改革发展中无私奉献、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打造干事创业的铁军。

三、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三五”规划落实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着力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水利“十三五”规划已将中央的这些要求进行了细化,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工程、项目和举措。水利部规计司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水利“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要敢于担当,增强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十三五”时期是水利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的重要时期,民生水利建设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根据水利“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做好规划任务的细化分工和组织实施,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将主要目标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考核、评估和监督问责;同时,加快列入规划的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做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投资、督促地方加大水利投入,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水利“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要勇于创新,增强改革意识。我们党对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把创新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发展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当前水利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新老水问题交织,水治理、水管理体制机制累积的矛盾凸显,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人民群众对水利的需求越来越高。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增强壮士断腕的改革意识,以创新的方式和手段寻求突破,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面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确保中央的改革任务和水利“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改革目标如期实现。

三要作风过硬,增强团队意识。一个支部作风建设抓得怎么样、过不过硬,直接影响团队的精神面貌和战斗力。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体系。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规章制度,做到廉洁自律,杜绝腐败、减少浪费、提高效率。继续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和“肯吃苦、能战斗、打胜战”的好传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严格的监督管理,打造一支“团结、和谐、奋进”的精英团队,确保这支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能管用。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