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水利部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侯京民:全面从严治党 从严管理干部 建设高素质的水利干部人才队伍

2016年12月29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带领全党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人事司作为水利部党组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职能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水利人事工作的全过程,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第一,坚持用从严治党思想指导水利人事工作实践。人事司全体职工均为党员,党性修养强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既关系到人事司的自身建设,也直接关系到水利人事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是提升理论素养突出一个“勤”字。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使理论知识真正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行为中。要把党章作为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认真学思践悟,唤醒党章意识,增强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研读、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要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开设“微型”党课、交流研讨、自主选学、与基层单位联学等形式,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二是强化工作实践把握一个“深”字。“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坚持用好“五学”平台,引导全司党员干部主动把握大局大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紧密结合水利人事工作,深入学习领会讲话蕴含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指导水利人事工作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三是持续改进作风注重一个“领”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司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头勤学习抓落实,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既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又干好事业、做好服务。人事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水利部党组实施办法,推动作风建设新成效。要通过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廉政谈话、家庭助廉等形式,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第二,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个基本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真正把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突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以及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创新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规范选拔任用。严把标准选拔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严密程序选拔干部,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具体信访举报线索“凡提必查”。三是从严监督管理。认真执行谈话谈心、诫勉、函询、离任审计、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和离任专项检查等制度,运用好巡视、考核、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等成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早纠正,引导干部严要求、讲规矩、守纪律,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

第三,坚持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建设水利人才队伍。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加快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水利人才队伍,把优秀人才集聚到水利事业中来,为水利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一是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实施水利人才发展战略,推进“十三五”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贯彻实施和分解落实。以建立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为重点,建立完善和推广“首席专家+创新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好百千万工程人选、政府特贴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加快推动水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和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人才活力。在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要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在推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改革方面,要突出服务水利改革发展需要;在推进人才评价机制保障机制改革方面,要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依法赋予创新领军人才科研决策权和支配权。深化水利职称改革,完善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三是完善党管人才的保障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形成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的分配机制。坚持用法制规范、促进和保障人才发展,深入贯彻《劳动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及其所属企业工作人员公开招聘、考核管理等配套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