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唐珂: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贯彻始终

2016年12月29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直在强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究其原因,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两个责任”的落实。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增强了主体意识,增强了党章赋予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使命意识。基层党组织是否软弱焕散,党员教育管理是否缺位,干部党员积极性能否调动起来,主要责任在支部书记。因此,要明确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增强支部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履职尽责做合格党员。在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在工作机制上不断完善。司党支部对落实本司党建任务负主体责任,具体要做好落实责任、推进责任、教育责任、监督责任和管理责任。司班子成员和各处负责人都要“一岗双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要向全司同志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各处处长要在处内落实党建责任,管事的同时管好人,与业务工作同步进行风险防控;所有党员干部对落实自身党风廉洁建设负好责,始终以党的纪律规矩为行为准则,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将党建和党风廉洁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健全机构,通过强化党支部委员和纪检工作的人员力量,完善工作体系,明确责任主体,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前移关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二)在制度建设上下大力气。完善工作制度,要结合近年来出台的财务管理、安全保密、党风廉洁等新规定,进一步规范会议决策、出差请假、项目管理、安全保密、个人事项报告、人事管理等新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在制度的刚性约束下规范运行。建立谈心交流制度,司领导和各处处长加强对分管处室的内部管理,及时了解每个人的思想动态,通过多角度的谈心活动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建立党建汇报制度,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总结上一年党建工作,布置下一年重点任务。各党小组在每季度中心组学习活动中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财务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分配集体决策制度,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合理、花得必要、花得安全。“公”“私”分明,谨慎对待公款、公车、公物。

(三)在严守纪律上做足文章。严字当头,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从日常管理、党费交纳等具体事情做起,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成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含糊,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各项方针、政策,密切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严守党的廉政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持底线思维,既要干事,也要干净,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坚决不碰党纪党规国法的高压线。始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时刻保持警醒,做任何事都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开展廉政谈话、廉政承诺活动,层层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一费”制度,认真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和价值导向,坚决反对“低标准”“潜规则”“随大流”现象,做头脑清醒、政治成熟、廉洁自律、业务精通的好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决策方法和民主决策程序,涉及干部、财务的决策事项都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集体决策,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

(四)在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党性内化于心、作风外化于行,作风建设是事业成败的基础。要发挥司党支部优良作风传统,继续巩固和发扬成绩,不断取得新进步。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深入实际听取群众意见,尊重基层的创新创造,及时组织推广基层一线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身段,接通地气,聚焦农业农村经济前沿问题,聚焦农业市场化与信息化发展方向,聚焦政策创设和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打造合力,推动业务工作全面发展。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把相关要求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坚持警钟长鸣,注重抓早抓小,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抓住重要节点,管住重要环节,从严处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持续整治“慵懒散木推”现象。进一步完善“接地气”支部工作法,探索司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子模式,开展党支部联村进户帮扶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