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童玉娥:立规矩 强作风 打造农业外事服务品牌

2016年12月29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现有职工46人,其中党员干部31人,40岁以下青年党员占77.4%,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我本人自2012年起担任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带领支部班子,从落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入手,一手抓支部规范化建设,从严管理党员,一手抓党建实践创新,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成功打造了一个既严肃守纪又阳光活泼的基层支部,建成了一支作风硬、业务精、服务好的农业外事人才队伍,党建很好支持和促进了干部的全面成长和业务的长足发展。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农业部2013/2014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2015/2016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2015中心连续两年获评农业部绩效管理先进事业单位。支部坚持制度和教育并重,重点抓了四项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支部始终把党风廉洁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紧紧抓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我本人作为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单位的公车使用、因公出国审批和公务接待严格把关,公车维护和公务接待支出逐年下降,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严守纪律、以身作则;支部纪检委员由中心领导班子中党龄最长的副主任担任,多年来他充分发挥老党员公道正派的精神,在人事、财务、机构改革和中心事业发展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中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真正做到了直言不讳、刚正不阿。在制度建设上,从2012年起,我们全面梳理单位主要业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制定并逐年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职工依程序办事,关键点透明化可追溯,很好地规避了廉政风险。2013-2014年,支部牵头组织修订了财务支出办法、公车使用管理办法等5大类33项规章制度和10项重点工作规范,2016年根据业务变化发展情况我们又对16项规章制度进行更新修订。在单位内部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细化重点工作环节责任归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我们还通过学习典型案例、观看宣传教育影片、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打牢思想根基。通过一系列举措,中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多年来未出现一起违纪案例,廉政建设成效得到部领导高度评价。

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治军之道,严令为先”。支部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在干部管理上,突出“严”的要求,在做人谋事上,推行“实”的风气。针对中心从事外事工作、干部接触外国人士多的特点,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周边外交”篇章等作为学习重点,一方面强化对翻译人员、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人员的政治纪律教育,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一方面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外交政策,成为宣传“三农”、推动对外合作的窗口。在抓党内生活落实方面,支部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严格组织生活试点为契机,采取务实举措,从源头上解决制度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问题。2015年,支部专题分享《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意义》,武装党员头脑,进一步明确民主评议的内容标准,解决了以往评议中以工作总结代替党性分析的问题,真正发挥了民主评议在沟通思想、提升党性上的作用,取得实质性成效。2016年,我们探索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定期检查和记录制度,并向全体党员通报,督促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

三是激发党员主动性。支部把严格管理党员干部和热情关心党员干部结合起来,在突出“严”字的同时,注意激发普通党员在支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中心实行党务干部轮岗制度,多名年轻干部先后在组织委员、学习委员等支部委员岗位上为党员服务、接受党性锻炼。2015年,在对党小组进行重新划分的基础上,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富有热情的3位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党小组组长,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党务工作和党建创新,定期与党员交流思想,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普通党员,党小组会的频率和效果明显提升。支部第二党小组倡议组内群策群力,每位党员提出1-2个支部活动的好点子,三个党小组争相策划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了普通党员参与党建、支持党建的主动性,为支部活动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由此,支部从“几个支委搞党建”发展为“骨干懂党务、全员心系党建”,实现了党建责任的良性传导,增强了组织活力。与此同时,支部党员展现的良好风貌,带动和引领中心青年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人数由2008年的19人扩大到现在的31人,党员比例提高近30%。

四是锤炼党员作风。支部坚持以作风建设促业务发展的思路,树立“奉献、敬业、阳光、包容”的核心价值理念,弘扬“平凡中见真诚”的工作态度、“甘为人梯”的做人理念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线,支部建立了翻译、护照签证和礼宾等主要业务意见反馈机制,通过发放意见反馈表、设立反馈信箱,开通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收集服务对象意见,使之成为我们改进作风、完善工作的源泉。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我们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完善服务功能、转变工作方式,热心为农业部职工办实事,积极举办农业系统外事礼宾培训班、设计制作护照签证流程图展板,编印《护照签证须知手册》,发起“农业部英语俱乐部”并已连续举办了23期特色活动,组织农业部“英语之星”风采大赛、学习大会,连续四年编撰发放《“三农”常用英语词汇手册》,为农业部系统外事人才队伍建设搭台服务,打造了“三农”战线的“新东方”。 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将在单位签证处设立“护照签证党员服务窗口”,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服务,亮出党员身份,增强了窗口部门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荣誉感自豪感。面对前来办理业务的服务对象,签证处同志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答每项问题,服务质量得到群众普遍称道。支部以作风建设带动业务发展,为“三农”事业提供了优质外事服务保障,逐步树立起一个叫得响、信得过的农业外事服务品牌。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