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商务部合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柳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开创对外投资合作新局面

2016年12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把管党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担当,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谋远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中央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证。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个基层党组织,主要任务就是要全面担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职责,强化政治功能和对党员的管理功能,为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提供组织保障。

我自2015年4月调任合作司司长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通过加强支部日常建设、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抓好各项主题教育,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努力为对外投资合作创新发展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基层从严治党,加强支部日常建设是前提

中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求,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严肃组织生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和青年工作等各项建设。

一是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注重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我担任支部书记以来,通过司务会、处长座谈会、青年同志座谈会、个别谈话的形式,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统一认识,群策群力做好工作。

二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我到任后,合作司党支部及时进行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配齐配强支委班子,同时结合党建工作要求和实际对7名支委的分工进行了科学调整,按照《党支部工作手册》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做好收缴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支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确定每周五下午为全司理论学习固定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召开党员大会或各党小组会议,结合理论学习传达中央最新精神,部署党建工作。

三是抓好日常作风建设。注重把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作为合作司作风建设的重点,深化“四风”整治,在“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敲警钟”、“扯袖子”,警惕“四风”新变化。同时,严格执行我部出台的各项新规,特别是关于赴地方调研、出差出访、会议活动、公文办理等规定。

四是认真抓好青年工作。我任党支部书记以来,2次主持召开支委会专门研究青年工作,4次召开青年同志座谈会,听取青年同志意见建议,鼓励青年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指导团支部委员会完成换届改选,为青年工作增加了新鲜血液。

二、基层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实践告诉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紧制度的笼子。根据形势的发展,建立和完善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才能把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管好。

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我到任后,首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要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均实行集体决策,防止“一言堂”,防止各处工作不通气、少监督,提高决策质量。其次严格工作纪律,强调工作守纪律、办事讲规矩。对于中央和部内印发的每一份涉及纪律规矩的文件,我都作出具体批示,提出落实要求,把重要规定放到司务会上学习传达。针对合作司工作中与企业接触较多的情况,我提出“会见到部办事人员,须2人以上共同会见,一般不接受礼节性拜会”、“坚决不参加企业宴请”等具体要求。同时严守廉洁纪律,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合作司及时召开支委会逐条学习讨论,并统筹安排全司学习贯彻。

二是坚持以制度“管人管钱管项目”。强调制度刚性约束,落实党规党纪要求,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加强督查。坚持司长办公会、司务会制度,每周周一召开司务会已形成惯例。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制定《合作司廉洁从政准则》,将廉政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简化境外投资备案核准手续,99%的项目进行备案管理,不再核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议标核准实现网上全程办理,研究取消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审批,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高虎城等商务部领导的肯定。

三是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依照有关党纪党规,对合作司个别违纪党员干部执行党纪处分。同时坚持“以案释纪、以案明纪”,引导合作司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鉴,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三、基层从严治党,抓好党内学习教育是关键

党内学习教育是我们党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在一个时期内集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学习教育,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基层从严治党至关重要。

一是坚持“一把手”带头。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作为合作司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教育、讲好专题党课,直接对分管处室的学习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办公室党小组的学习讨论等活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我强调党内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我给全司党员干部上了第一堂党课,提出“五个够不够”的问题供全司党员干部思考,即“开拓创新的意识够不够、攻坚克难的勇气够不够、求真务实的劲头够不够、党性修养的锤炼够不够、廉洁自律的严格程度够不够”,引起全司同志的共鸣。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中,我结合“四讲四有”标准和司内党员干部的好做法,为合格党员画像,提倡“正能量”,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三是坚持过程控制,防止走过场、摆样子。我提出把党内教育的范围扩展到非党员干部,实现全覆盖;司领导不仅要为分管处室讲党课,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专题学习研讨会;各党小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要有考勤记录,并形成学习报告。

四是坚持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合作司党支部注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创新方面下功夫。根据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业务发展需要,2015年下半年以来,合作司启动对所属处室设置、职能分工和人员安排进行了调整,涉及干部调整近40人。在此过程中,司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充分发扬民主,既着眼全司工作需要,又统筹兼顾个人特点和业务专长。同时,注意认真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统一了全司干部思想。根据调整方案,合作司全体干部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角色,实现了各项业务的无缝对接和顺利过渡。一段时间以来,全司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处室调整对各项工作的进一步推动作用正逐步显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党支部落地生根,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6年上半年,合作司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有效实施“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建营一体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工程”、建立对外投资台账、“优买”管理等重要专项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对外承包工程、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有效促进了我经济转型升级和对外合作互利共赢,较好地完成了部党组交办的任务。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个基层党支部,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商务部党组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团结带领合作司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开创对外投资合作新局面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