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成海:坚持三个“着力”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请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名基层党委书记的角度谈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我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承和弘扬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即通过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首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找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路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就是要找准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我局党委在对5个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的支部高度重视,形式丰富,成效显著,较好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有的支部仅停留在完成规定动作。通过督促检查,我局促进了支部相互学习借鉴,让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让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

其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握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实现党内教育重心下移,不留死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商务部的贸易促进执行机构,我局每年承担多场重大经贸交流活动、大型境内展会的组织协调等工作,这些活动规格高、要求严、时间紧,我们注重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再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贵在经常的内在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正常的党内生活融为一体,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我局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核心,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心组织学习讨论。同时,坚持分类指导,发挥各支部能动性,确保学习内容和方式更加符合实际,取得实效。

二、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党委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导向鲜明、措施扎实、推进有力。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我局坚持做到层层分解责任,狠抓责任落实。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始终牢记“一肩挑”的身份和责任。局党委切实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在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的同时,抓实对各支部的检查督促。各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元,以多种形式抓好落实工作。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本支部的学习教育负总责。各“主体”要学在前、做在先,做好示范。

二是创新学习举措,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我局坚持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发挥局党委中心组的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研讨,深化认识;创新党课形式,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微党课,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支部集体学习与自学各具特色;建立支部微信群,实时上传学习资料,交流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唤起全体党员对“入党为什么”的重新思考;参加“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活动,激发爱国爱党之情。

三是密切联系实际,坚定理想信念。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坚持把集中学习融入日常教育,贯彻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党员自觉性。结合我局重要经贸活动多的特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做好商务工作的本领;结合我局出国多、出差多、与企业接触多等特点,引导党员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开设廉政讲堂,加强警示教育;把学习教育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进取精神和实干作风。

三、请您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商务部制定了《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十三五”时期商务发展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作为直属商务部的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个人认为要坚持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政治引领能力,促进民心在基层凝聚。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合商务中心工作和人民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二是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贸易促进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在推动商务事业科学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