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副司长王志成:全面从严治党 务求落地生根

2016年12月29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金融审计司党支部是审计署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又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您作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负责人,请谈谈在基层党组织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的重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当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使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并结合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特点,针对党员结构与活动方式的变化,推动基层党建在组织形式、功能定位、工作方法、活动载体的深化创新,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进一步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金融司党支部是审计署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金融司党支部取得的一些成绩,也正是得益于审计署党组厚植的基层党建工作土壤,让全署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集体。我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实现了党建引领,驱动金融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坚持从严治党,党组织必须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你们在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坚持从严治党,担负起党要管党,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而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党,必须要突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前提是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司党支部通过“四个强化”,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为推进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奠定了基础。一是强化班子带动,压实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司领导班子的牵头抓总职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党建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司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领导班子的“主角职责”。二是强化职责履行,压实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坚持突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同时在金融司内部实行责任到处、责任到人,人人承担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强化一岗双责,压实领导干部具体责任。司党支部要求,司领导、各处负责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记领导干部双重职责,承担起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的责任人职责。四是强化统筹协调,落实齐抓共管。司党支部坚持严格工作标准,明确支委成员分工,细化任务措施,形成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落实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请简要介绍你们支部严纪律强规矩的做法?

金融司党支部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在规矩和纪律面前绝无“通融”,在原则和制度面前绝不含糊,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成为标尺,融入文化。一是真抓实学,把纪律和规矩意识“立起来”。坚持支部活动全员参加、“三会一课”不折不扣,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唤醒大家的党规党章意识,加深全司同志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等重要论述的理解,提升大家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言行的自觉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以上率下,把纪律和规矩执行“严起来”。司领导率先垂范,各处领导以身作则,对自己严格起来,按制度严格起来,带领全司同志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管理,绝不允许对规矩和制度进行“挑战”,从不能对执行纪律有任何借口,组织内没有任何“特殊党员”,“六大纪律”和规矩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自觉维护。三是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执行结果“亮出来”。支部坚持抓经常、抓具体,从党员干部的工作细节、生活小节等具体小事抓起,强调作风培养、细节锻造,在金融司司领导办公室和每个处室,都悬挂着一个“错漏记账本”,对工作中出现了不严谨、不细致、不合乎规矩的问题,对生活中出现的奢侈浪费和不文明行为,都要记录在本子上,“错漏记账本”是警醒,如镜高悬,让“严”真正成为司党支部和每名同志身上的显著的“标签”。

四、基层党组织建设离不开阳光团队的打造,请谈谈如何让基层党支部成为党员感受关心、排解压力的温暖家园?

基层党支部既是战斗的堡垒,也是党员的心灵“避风港”,我们坚持打造“阳光党支部”和“阳光团队”、支部负责人带头,与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深入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了解党员的实际困难,倾听党员的切身诉求,积极为他们出点子、解难题。司领导既是工作上、管理上严厉的师长,也是生活上、情感上可信赖的兄长。经过努力,推动全司和司党支部形成了干部有想法愿意和同事分享,有问题愿意和领导交流,任何人遇到问题全司上下都真心相帮、坦诚相待的和谐氛围。曾听到署内兄弟司局的同志们这样反映,在食堂吃饭,总能看到金融司的同志们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集体活动表演文艺节目时,金融司的“演员”们更显得心有灵犀,默契有加。支部暖人心、聚人气的力量不断积累、壮大,已成为推动支部工作前进的重要动力。

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支部在学和做上有哪些新举措、好方法?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司党支部将“学”和“做”融会贯通、有机统一,坚持“增知促行”,做到“学”有创新,确保“做”出效果。

(一)开办“互动式课堂”,提升学习增知的主动性。

司党支部严格落实支部学习会议制度,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开展每周一学、每人一讲活动,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章归节有计划地安排在课堂中,活动中采取“人人学、个个讲、大家评”的方式使大家实现角色转换体验,把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学习者自觉融为一体,把传统“输入式”的接受型学习转换为人人主导的交流式研讨,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学习课堂上将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的反面案例、先进工作典型等巧妙地运用展示,让大家在学习的课堂上走进社会生活,提高学习效果。

(二)推进学习品牌建设,提升学习增知的层次水平。

在全力抓好党规党纪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金融司结合金融行业创新变革快的实际,将加强业务学习是做好金融审计监督第一需要的要求落到实处。近十年来,坚持按月汇集金融市场最新动态及研究成果,汇编为《金融资讯》在署内网刊载,受众面向全国金融审计干部,累计已超过140期;去年推出“鹿鸣金融讲堂”,每月邀请金融行业专家或对特定命题有深入研究的司内同志面向全司同志和署内其他同志开展专题讲解,每期讲堂分管署领导都到场指导,已成为金融审计学习品牌建设的新亮点。通过学习品牌创建,引导审计人员站在经济宏观全局看待金融发展、找准经济金融领域存在问题的症结,有力提升了金融审计队伍的认知层次和水平。

(三)探索能力倍增模式,在执审为民中提升做的本领。

一是开展以“五个一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审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引导每名同志围绕金融审计职责,“读一本书、写一篇体会、做一次讲座、发表一篇文章、撰写一篇高质量的专题报告”,提高金融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宏观分析能力,提升执审为民的本领。二是人员双轨管理制度。将全司人员按照审计项目分别编入各个审计组,深入审计一线,与基层审计人员一同分工、一同调查、一同标准、一同问责,实行全司人员跟随审计项目动态管理和所在处室静态分工的双轨运行机制,坚持日常事务对处长负责、业务工作向审计小组长报告,同时,依托“临时党建平台”和“网络党建平台”,为审计一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013年以来,金融审计司坚持查处打击违法犯罪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两手抓、两手硬”,累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近百起,涉案金额逾5000亿元,揭示和反映金融领域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漏洞等专题信息材料80余篇,净化了金融市场,推动了廉政建设,促进了金融改革。审计署上报的近年来金融审计揭示的问题及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对金融行业起到了“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作用,对全国金融领域开展“两加强两遏制”专项检查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审计署时,曾亲临金融审计司听取金融审计案例汇报,充分肯定金融审计发挥着国家金融安全卫士的作用。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