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邬红兵:夯实基础管理、创新方式方法 做实、做优支部建设

2016年12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高度认识机关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提高党建工作自觉性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高度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

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地位重要,作用关键;国资委代表国家履行中央企业出资人职责,更应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评价局作为国资委的基础业务司局,承担着中央企业预决算管理、财务数据监测统计、审计等日常工作,并承担责任追究、总会计师委派试点、财务信息公开等专项改革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抓好支部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基于上述认识,评价局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态度,从加强制度、队伍、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达到了“两促进”效果。

二、夯实基础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做优支部建设

评价局支部注重强基固本,坚持党的生活常态化、日常化,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要求。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按照“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跟踪,实现两融合、两促进。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定期组织党小组会、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专题学习、研究支部建设、开展民主评议;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党员自学基础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促进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制定支部规章制度,明确支委会议事程序和规则,重大人事、财务和工作安排在最大范围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均提交支委会讨论,并将支委会的议定结果向全体党员干部公开,接受监督。四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明确支部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和纪检委员的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和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同时,对作风纪律常抓不懈,通过会议要求、文件传达、谈话提醒、节日节点微信短信提示廉洁要求等方式,时刻给支部全体党员绷紧纪律这根弦。

在工作方式上,评价局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党小组、党员积极性,增强全体党员的“参与感”和“存在感”,让党建工作融入大家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自觉”。比如,在学习总书记讲话中,组织各小组轮流整理编印《总书记所用典故解释摘编》,加深同志们的理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泛讨论,提出了“团结型、示范型、敬业型、学习型、交流型、责任型”的“六型”优秀团队标准,形成共同的文化理念。组织“健步走”、“精彩瞬间”等特色活动,营造和谐、团结、活泼、向上的工作氛围,让大家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针对当下自媒体、多媒体发展迅速的实际,充分利用热点话题讨论、微信群互动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关注和引导大家的思想,真诚相待、真心沟通。针对我们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将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安排,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业务工作精心确定主题,通过小组研讨、主题发言、集体讨论,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三、坚持示范引领和团结共进,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近两年,中央企业稳增长形势严峻,国资国企改革任务艰巨。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委党委要求,评价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5+2”、“白+黑”成为常态,在保质保量完成财务监督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为中央企业促发展、稳增长、控风险出谋划策,得到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评价。我们体会,一是长期坚持抓党建、抓一岗双责,以党建促业务的优良传统,对不断推动工作上台阶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我局承担的重点行业降本增效、央企间资源共建共享共赢、困难企业改革脱困、金融业务创新等重大专项工作中,支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加班加点在前,有力地带动了全体同志奋发进取。2015年,支委全部参与了重大专项工作,其中非处长支委参与起草21份国务院报告,占总数的80%。三是充分调动党小组和党员群众积极性,推行专项工作组机制,集中优势力量研究、解决重要课题,促进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四是充分鼓励和发挥青年同志作用,让更多的青年同志参与专项工作,在“传帮带”中更快地成长,促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