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海关总署国际司党支部副书记、司长赵儒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发挥国际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同时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紧密联系在一起,是这个总的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一)从战略布局高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首先要把它放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布局中来认识和把握。这个战略布局是什么?十八大以来,这个战略布局已经逐步提出并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就是“四个全面”。

(二)认识和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全面。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依然是全面推进,这个“全面”有明显的重点,也有明显的特点: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治党部署;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的决心。

从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严”字上做了更多的文章:要求从严,从严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从严,体现在一系列严格的措施上;查处从严,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

治党。不仅建党,而且治病,所以叫治党。习总书记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党的建设要求突出集中在“治病”上:建党与治病是辩证的统一;总书记部署从严治党任务第一个就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反腐治病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二、国际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要求

国际司党支部严格落实总署党组部署,紧密围绕海关中心工作,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支部党建工作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牢固树立五个意识。即“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关精神;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三严三实”系列教育活动。

(二)抓好组织建设。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在支部全面开展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从严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重点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三)抓好基础建设。组织学习、落实党支部委员工作职责、任务和基本工作制度;深入开展《海关内务规范》示范教育;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海关外事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

(四)抓好业务建设。主动配合国家重大外交、外经贸战略开展对外合作,2015年配合、参与国家领导人重要外事活动19次,签署海关合作文件18份;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2015年在西安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汪洋副总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五)抓好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洁责任制,制定司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观念;加强外事工作、涉台工作、因公出国(境)管理、驻外工作、经费等日常管理。

(六)抓好人才建设。完善全国海关外事人才库;落实“使用-培养-使用”用人模式,探索国际合作资料翻译工作新机制,努力打造一致政治坚强、业务过硬、语言精湛、专业敬业的海关国际合作人才队伍。

三、“十三五”时期如何发挥国际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班子始终把进一步提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作为国际司党支部工作的核心任务,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与党员干部的思想交流,关心党员干部的成长以及在改革中的利益关切,坚持以人为本,严管厚爱,突出文化的凝聚、激励、引导作用。国际合作作为海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做到明大势、识大局,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和外经贸大局,更好地服务海关全面深化改革,因此,明确国际司党支部应发挥何种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主要体现在:

发挥支部的思想教育作用。始终把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放在支部建设最经常、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明确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运用“三会一课”、党员自主学习等多种途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学习教育。

发挥支部的组织作用。要健全组织设置,要增强组织观念。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引导党员遵守党章,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要严格组织生活,定期进行党性分析等工作。

发挥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支部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决策重大事项或作出重要决定前,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反映群众意见,要解决群众困难。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牢记“两个务必”,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发挥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是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要通过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充分发挥支部的带动作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到海关国际合作事业中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为海关国际合作事业努力奋斗。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