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海关总署关税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姜峰: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海关基层延伸

2016年12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署党组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全面从严”贯穿到治党、治关的全过程,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常态化、制度化严管全体党员。关税司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署党组决策部署,坚持挺纪在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海关基层延伸,为海关税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内涵,深化党内教育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内涵的全新阐述。司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关税条线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基层,延伸到每名党员。

一是注重学习教育,增强思想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学党章党规,能够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能够掌握干事创业方法、保持与中央步调一致。通过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把党章党规刻印在心里,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转变思想作风。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联系思想和工作作风实际,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通过学习教育,解决一些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

三是注重学以致用,促进知行合一。通过学习教育,提升支部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其转化为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税收征管效能、防范税收征管风险的内在动力,转化为服务发展、转变职能和放管结合的内在要求,为落实“四好”总体要求,建设“五型”海关提供强大正能量。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中央提出从严治党要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8个方面推进。关税司党支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总体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度保障,夯实党建各项基础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坚持领导领学。司领导率先垂范,讲党课、谈体会,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坚持经典引学。查经典,找资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全体党员精确解读和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坚持交流促学。每次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发表学习感受,相互交流,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倒逼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支部书记自觉做“从严治党书记”,带领班子全面履行党风廉洁建设各项职责,勇于担当,做好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司班子成员切实承担“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正风肃纪,指导分管部门结合实际督促落实,确保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在强化看齐意识的过程中,引领全体党员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守住纪律规矩底线,严格防范税收征管领域以权谋私、设租寻租问题,着力营造“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坚持依规治党。关税司党支部坚决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集思广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税司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建立了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司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等各层级的工作职责和履职要求。以“强基础、明规矩”为根本,以刚性、联动的责任机制为保障,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制度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关税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五个必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用严管体现厚爱,用实践检验成效,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突出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政治上时刻与党中央和总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关税司党支部在税收、改革等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先锋作用,着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税收战线的一面旗帜,锐意改革的一个标杆,风险防控的一座堡垒,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先进性。

二是突出创新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构建全国通关一体化格局,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改革。拓展海关税收征管时空,推进纳税便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推进税单无纸化改革,支持税款支付方式创新,不断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同时,引入专业担保机构参与海关税款担保业务,推进财关库银联网扩大试点,保障税款及时安全足额入库。

三是突出纪律意识,树立廉洁形象。在做好涉税执法和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的同时,同步设计并防控业务建设中可能伴生的管理、执法和廉政风险。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纪律约束,推动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的有机统一,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