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海关总署关保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宋京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29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的时候,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公开报道中,总书记第一次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三个全面”并提。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要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要求,就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上来认识和把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上的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亲自做了说明。他指出: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只有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政治保证,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基础上,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关键之举。

二、在支部工作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考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在落实过程中,司党支部根据总署机关党委统一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保障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支部建设为高效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建立支部“学习园地”,提升全体党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支部建设了“学习园地”,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党小组定期集中学习、邀请外部专家授课、开展党员“荐好书、读好书活动”等多种形式,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力求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在思想理论上不断保持生机活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问题。二是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的侵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支部通过定期开展高质量党内政治生活,对全体党员进行党性锻炼,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坚持从严管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树立“看齐”意识,激发党员领导干部争做榜样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强化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是通过建章立制防范廉政风险。通过对司内各项工作环节进行梳理,分析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制定的制度和规范,切实防范非执法领域廉政风险。紧紧抓住出差、厂验、下单采购、审批等工作中的关键节点,对党员干部定期加压、及时提醒。建立谈话制度、日常监督机制,实现抓小、抓早、抓苗头,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三、抓好支部建设,助力“十三五”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环境基本特征的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因此,要确保“十三五”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必然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其提供有力的保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为“十三五”发展保驾护航,是各级党组织应尽的职责。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则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因此,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群众,纪律严明,富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至关重要。

抓好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十三五”,一是努力建设一个好班子。建设一个坚强的党支部领导班子,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建设团结的班子,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为党的事业、为完成本单位的任务努力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使班子的领导活动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二是全力带好一支党员队伍。党支部是由党员组成,党员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党支部的战斗力,进而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因此,党支部必须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放到重要位置,一刻都不放松。三是着力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工作。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进一步强化学习型支部建设,通过学习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四是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的怎样,其实就是看具体工作是否能做好。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就是带领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就。五是抓好支部的纪检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深化执行党纪和廉政谈话制度的建立,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腐。六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我国的改革和建设中统一思想、认识十分重要,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十分重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