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海关总署督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胜:做到思想认识、执行能力“双提高”

2016年12月29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首先,要做到思想认识、执行能力“双提高”。 一是明确“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我们是内部监督部门,从加强监督的角度来说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近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其次,要做到领导带头、党员表率“双结合”。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才能传导动力、落实责任。领导干部要当好带头人,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二是广大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第三,要做到抓基层、抓长远“双推动”。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二、督审司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做法

海关总署督审司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12月,设4个党小组,有正式党员22名。我支部一直以来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托党建推动主业发展、培养优秀团队。以党建为“魂”,创立党建工作“强班子、瞄靶子、想法子、理路子、明底子”的“五子进阶法”,实行定人员定岗位定时限、亮计划亮进度亮成效、评实绩评实效评时效的“三定、三亮、三评”目标管理,落实“内引外联”工作思路,营造关怀备至组织文化,深化贴近基层的工作方法,锻造“能征善战”优秀团队。该支部坚持“实”字说话,忠诚履行督审职责。2015年审计查发各类问题508个,提出审计建议117条,移交纪检监察线索6条,审计问责206人次;通过督察推动问题整改,完善署级制度39项,推动直属海关完善制度77项,新增信息系统建设需求8项,完善现有系统18个。近5年开展署级审计项目88个,查发各类问题1934个,涉及违规金额约76.09亿元。通过内在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海关执法活动约64%内控节点“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能监督”。通过优化审计大数据应用环境和模型,审计效率提升60%,现场验证命中率在50%以上。支部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2013至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总署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司内党员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中央国家机关(首届)优秀青年志愿者、总署个人二等功、“海关好人”、全国五好家庭等表彰奖励。支部推动的“辰希救助计划”也得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救助会的充分肯定。

三、“十三五”期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要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问题。全面小康,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核心在“全面”,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不能有短板,十三五期间,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项都不能缺,一步都不能慢”。

二是要正确认识基层党组织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的角色和作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各基层党组织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从而推进全面小康的早日实现。

三是正确认识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的角色和作用。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抓好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党高扬信仰旗帜、凝聚奋进力量,就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让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军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四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的事业才能健康发展。于署长强调,越是改革力度大、任务重,越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提升海关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坚持重心下移,保持韧劲和恒心,突出经常性和层次性,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依托党支部这个基本单位,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党组织日常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基本形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党内生活“熔炉”作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充分发挥基层主动性,留出空间,引导基层党组织“学”上要有新办法,“做”上要有新举措,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