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郭晓林:固本强身 做过硬的“打铁匠”

2016年12月29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督察内审司是税务总局内部监督部门,肩负着税收执法和财务管理监督检查、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职责。这是一项硬碰硬的工作,我们干的活可谓“打铁匠”。践行“两学一做”,对我司而言,关键在于落实党支部在从严治党方面的具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勇于担当,加强监督,促进税务系统党风行风的持续健康向好。

一、 筑牢思想基础,培养“打铁”的底气

学习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学习,就是要解决干部思想上的认识问题,工作上的标准问题。我司结合监督工作性质和出差多的特点,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打牢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我们建立学习例会制度集中学。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通过“督审讲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提前确定学习主题,由支部书记、司领导带头主讲,之后由各处室人员轮流主讲,人人为师,全员参与,共同提高。我们开设“微党课”随时学。除建立本司微信群,还通过微信企业号建立党支部“督审学习圈”,及时推送党建学习资料、最新税收政策、支部工作动态等,支部成员可随时随手开展学习,交流心得。我们“请进来”“走出去”丰富学。邀请审计署税收征管审计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研讨会,一起探讨如何在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践行依法监督新理念,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建立内蒙古武川县国税局和河南汤阴县国税局两个基层联系点,武川县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带,汤阴县是民族英雄岳飞故里,支部已由几位司领导带队,分批与联系点开展了7次共建和调研活动。

坚持不懈的学习教育,使大家在思想上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增进了对党的感情,明确了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例如通过到基层联系点学习,青年党员们对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有了切身的感受,有的同志感慨地说,“看过去想现在,看基层想机关,值得我们汲取的精神力量太多,需要我们奉献的也太多。”今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期间,我司除派出11人次参加税务总局营改增专项督查组分赴各省直接参与督查外,青年党员们还自发开展了营改增社会调查,共走访基层税务机关12家、纳税人15户,收集相关意见建议60条,撰写了10余份社会调查报告,有的得到了税务总局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的工作状态,向上的精神面貌,越来越突出地在支部“两学一做”中展现出来。

二、 夯实组织基础,凝聚“打铁”的力量

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多用“钢筋水泥”把“堡垒”筑牢夯实,从而凝聚和保护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们坚持“严”字当头,健全各项制度规定。针对督察内审工作和内部管理风险点,对本司综合管理、业务规范、党风廉洁、内部控制等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和修订,建立健全了12项司内工作制度,基本做到了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要求、检查有标准,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例如,为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了《督察内审司督察审计组管理办法》《督察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督察审计报告集体审理办法》等。为推动全国税务系统督察内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成立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全国税务系统督察审计规范》,着眼规范督察审计行为、岗位、职责、流程和标准,形成督察审计工作的基本指引。

我们坚持“实”字为要,确保支部工作有效开展。以《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照自查为契机,规范和加强支部日常管理和综合工作,制定《督察内审司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实施办法》,结合绩效考核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绩效任务分解,形成党支部绩效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时限和责任人,列入我司年度、月度和每周工作清单,与行政、业务工作一并进行逐项落实。凡属司内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不论是行政工作还是党务工作,都充分发扬民主。定期召开司务会和支部委员会,通报情况、传达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司内重点工作召开司领导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并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有落实。特别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注重发挥党小组作用。还实行了临时党小组制度,凡出差时间超过8天以上的工作小组均成立临时党小组,由带队领导和参与出差的支部委员双负责。除规定动作外,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党建活动,如组织开展团支部青年沙龙、开展健步走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丰富组织生活,增强支部凝聚力。

我们坚持“廉”字筑篱,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加强日常纪律要求,抓细抓常抓严。除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经费报销规定、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外,对外出授课、对外提供资料、信息宣传方面的纪律要求也进行了详细规定。出差前、节假日前及时提醒全司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擦边球、不存侥幸心理。督察审计人员执行任务前要签署廉政承诺书,任务结束后被检查单位对督察审计组及其人员的作风、纪律、廉政等情况进行匿名评价并直接向司长反馈。虽然我司干部出差频率高、时间长,但不论是参加全局性集中活动的情况,还是出差期间遵规守纪情况,都多次得到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和驻总局纪检组的表扬。

三、 强化工作基础,增加“打铁”的力度

客观地说,内部监督工作比较敏感,也有一定难度。但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下,我们牢记税务总局党组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监督也是服务的理念,把加强监督和服务大局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事不避难、主动作为。

我们创新监督方法,服务改革大局。确立“保障中心工作、促进依法治税、加强风险防范、服务改革大局”的服务目标,以信息化为驱动手段,部署运行了“税收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和“内部审计系统”,通过数据集中、自动筛选、过程监控、人工核查,及时纠正税收执法和财务管理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错作为以及违反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问题,提高监督工作质效。司党支部《努力打造“科技+监督”服务品牌、为税收现代化保好驾护好航》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选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展示品牌”。

我们积极建言献策,促进风险防控。梳理内部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编发《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和《社团组织加强财务管理40条》,20多个省市税务局纷纷转发并组织学习。《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浪、腾讯等媒体网站先后报道并全文转发,审计署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转载。我们还加强对督察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性分析,提出堵塞漏洞、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编发《督审要情专报》报送税务总局领导和有关部门,在推动风险防控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我们协调内外监督,严格督促整改。为了配合审计署等部门的审计和监督,我们积极推动优化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制定《配合外部审计检查工作规范(试行)》,得到了有关方面高度评价。为了解决税务总局机关对下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问题,我们牵头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税务总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受到了基层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我们加大督察审计整改力度,对十八大以来内外部监督中发现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建立问题台帐,实行整改情况报告制,并将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有效地促进了问题整改落实,促进了税务系统规范化管理和党风廉洁建设。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十三五”时期是税务部门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攻坚决胜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勇于担当,依法监督,保障中央和税务总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治税,推进党风廉洁建设,为完成税收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