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第七党支部书记、体能康复中心主任李强:在运动队服务保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12月29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第七党支部由两个一线部门组成,即运动员体能康复中心和运动学校联合党支部。作为10个奥运重点夺金项目、13支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这两个职能部门对于服务保障驻局国家队运动员训练、备战奥运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服务保障运动队的一线

训练局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中国奥运军团的大本营”。训练局体能康复中心,为近千名运动员在体能训练、体能康复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与运动队密切协作,形成集“体能训练、专家诊断、康复治疗、评定评估、心理治疗室、生理生化实验室”为一体的体能康复服务特色。做到运动员入队健康体检,防伤、防病有序进行,伤病恢复有举措,中心还聘请北医三院专家为运动员进行伤病诊断,聘请外国专家举办讲座和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医疗治疗能力,为运动员提供周到、完善的康复服务,为服务备战“里约奥运会”保驾护航。

运动员学校(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的精神,一直开展驻局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工作,“负责为有关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义务教育和中等教育及其他教育培训”,形成了以义务教育为基础,素质教育为主体,高等学历教育为辅助,远程教育为手段的多层次、全方位教育格局。为了促进运动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增强运动员退役后进入社会的适应能力,训练局在近几年着重加强了运动员素质教育方面的内容。训练局广泛邀请社会知名的专家学者,在通识教育内容之外,为运动员讲授国学、团队建设、职业技能转换的相关课程。2013年,训练局共组织历史、国学、团队建设等素质教育讲座43次,参加运动员1590人次,教练员124人次。

二、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的阵营

根据第七党支部根据部门工作特点,所在支部医疗、科研、教职工等岗位的年轻人多、学历高、思想非常活跃,党支部不断增强党员党性党纪观念,充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开展了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不断干部职工提高服务保障运动队的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取得实效。

今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精神,以及训练局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我支部紧密围绕“落实‘两学一做’,提高备战服务保障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意识,强化责任,立足大局,使党员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并结合工作特点,提炼学习精华,开展高效、短小、精炼的组织生活,有计划、有措施、有目标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了全体党员支部大会,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教育当做2016年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开展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学习讨论。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带头讲党课,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体育总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紧密结合。严格按照体育总局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紧抓主体责任落实,大力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要切实增强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严格按照中央以及体育总局要求抓好“两学一做”学习研讨等各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

按照“三个结合”的原则,第七党支部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学习准备与思想动员,并号召大家要充分认识学习两部法规的重要性,提出了学习要求。开展分散自学和部署准备发言材料,要做到通读多读,读要点读重点。每名党员在读的基础上,了解两步法规的精神实质,掌握基本内容,读懂重点。召开了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员干部率先发言,每名党员都讲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通过发言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四点”:党纪党规是党的生命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四个必须”是落实两步法规的原则要求。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对照检查。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虽然训练局是基层单位,虽说权力有限但仔细反思,也同样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机会和土壤,大家普遍感到学习两部法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基层党支部要把慎小、慎微作为严守政治纪律的重点,把防微杜渐作为我们学习两部党内法规的工作关键。

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体能训练、康复医疗、教学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教学大纲能否顺利实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精神、努力钻研专项业务积极性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的关键所在。

伴随“两学一做”教育的逐步深入,在备战里约奥运过程中,两个部门的党员干部把参加“两学一做”教育与备战奥运工作紧密结合。由于今年是奥运年,体能康复方面各运动队因备战需要,开始加大运动量、技术上难度等原因导致体能训练需求增加、伤病有所提高,康复工作量呈上升趋势。同时由于训练变化大、外训增多、流动性大等原因也使教学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给正常的教学工作带来平常年更多的困难。为了克服上述困难,第七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做到思想上有准备、工作上早安排,遇到突发情况有预案,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运动学校的党员组织教师在运动员中开展了奥运知识有奖问答、我与奥运作文比赛和奥运书法展等活动。运动学校党员还充分利用开展素质教育七年来积累起来的教师资源,教学内容资源、设施设备资源为运动队提供,心理、训练、励志教育、礼仪、科学饮食等方面课程,解决运动队在备战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了运动队在备战中的软实力。

四、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支部,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打好基础。通过开展的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经常接受新思想、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从而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二)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委员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树立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坚持支部工作与时俱进。即要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熟悉党的业务知识,还要具有甘于奉献精神。

(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重视培养,有计划地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四)讲政治、讲党性。党性原则是支部委员团结共事的政治思想基础。讲团结,必须明责任,还要守规矩,支部委员在议事和干事中,必须严守党的规定和程序,严守党的纪律和制度。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