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宣教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袁丽慧:不断学习提高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2016年12月29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支部目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依规治党的重大举措。此条例的颁布和施行,必将对提高依规治党执行力发挥巨大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在“十三五”大幕将启的重要节点上,又一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角,必将为党的建设注入强大正能量,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之作为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加大反腐惩恶力度,从强化巡视监督,到狠抓执纪问责,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赢得了人民群众普遍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取得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只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原著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才能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章内化于心。从严治党,要抓住“做”这个关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初心”,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外化于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问题、明方向,使学习教育最终落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进步上来。

作为宣教部党支部的书记,始终坚持认真贯彻党中央、总局党组、宣教中心党总支各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总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总局党组、中心党总支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正义感,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按制度办事,做制度的模范遵守者,做党纪国法和制度规范的捍卫者;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做到一岗双责,抓好业务,管好部门干部职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各项工作。

三、从严治党要立足岗位,真抓真做

宣教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从严管理支部、从严要求党员,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宣传教育主战场上发挥着主力军、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一)认真谋划,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按照总局党组和宣教中心党总支工作部署,制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每月确定一个重点,确保月月有提高;我作为支部代书记,以“坚定信仰信念,防止信仰缺失”为题带头讲党课。二是支部每两周召开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业务讨论会,及时传达党中央、总局党组以及中心党总支的决策部署,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通过业务研讨、交流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做事,真正用党建工作指导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参加党章党规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测试活动。

(二)科学管理,强化党支部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组部督导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第十一督导组在参加我们的专题研讨学习会后,高度评价宣教部党支部学习研讨活动主题选得好、准备很充分、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讲得好,充分发挥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支部总结提炼“搭平台、增能力”支部工作法,得到安监总局机关党委的高度评价,作为先进典型被选登在《政工之窗》上;支部代表中心参评总局直属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品牌选树活动。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全体职工上下班、请休假、出差审批、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四是按要求积极参加中心党总支组织的“安全发展立新功、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各类党日活动和会议,要求支部同志每次活动提前到场,做到积极参加、认真学习。五是组织支部同志利用业余时间为总局集体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全体职工为贫困母亲捐款、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衣服献爱心等。

(三)严明纪律,促进党风廉洁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选举了纪律监督员,明确纪检工作责任,积极排查廉政风险,宣教部支部未发生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二是认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在按照中心要求抓好廉政知识答题等规定动作基础上,以违法违纪案例作为切入点,将“从严治党”与安全月、万里行等重要业务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与部门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谈话,进一步夯实了支部党员的党风廉洁红线意识。三是有效管理中心一报一网三平台,加强中心网评员管理,确保政治方向正确,信息发布准确,对于群众关切的信息及时回应、正确引导,对于网络上不恰当的言论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必要时旗帜鲜明地予以反驳。

(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做到真正扑下身子,全面深入了解实情,在群众反映前,把问题解决好,不能解决的耐心跟群众解释清楚。针对部门女同志多、年轻母亲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凡事党员冲在前、付出在前、奉献在前。二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组织党员参加专题演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使支部成为党员干部成长和中心工作推进的强有力保障。

今年,宣教部支部被总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获得让我们更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支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中心乃至总局宣教工作大格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