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安监总局总工程师、规划科技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吴鑫:严格制度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6年12月29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规划科技司党支部认真落实总局党组部署和直属机关党委工作安排,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的要求,从理论武装、制度保障、廉政建设、党性教育入手,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勤政务实、廉洁高效队伍,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坚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司党支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采取“自学、讲学、考学、促学、评学”措施,抓实“学习”基础环节,下气力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突出先进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致力于自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扛起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担当,做坚强党组织,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教育党员从初心出发、从根本出发、从底线出发,明规矩、知敬畏,在思想上筑起防线,在行为上扎起篱笆,使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三)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支部成员的示范效应,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深悟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带头学好党章党规,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带头讲党课开展研讨,提高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带头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政绩观。

(四)严肃查摆和整改个人问题。按照“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40余条,要求同志们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严格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整改落实。

二、坚持在党组织建设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

(一)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支委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从严治党责任领导小组;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

(二)完善党建规章制度。一是持续完善党支部规范运行体系,制修订了党支部工作规则、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会一课”计划等,细化对总局党组决策部署、“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的过程管理。二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及时监督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三)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一是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二是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紧盯住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和重要时段,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做好谈话提醒,防止“四风”反弹。

(四)认真排查和防范廉政风险。时刻紧绷党风廉洁建设这根弦,认真组织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建立清单,完善防范措施。制修订了司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不容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的人和事;制定了《总局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审批、实施、监管三方责任;在科技项目申报、立项、评审中实现了网上评审、公示和盲审。

三、坚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抓思想建设,提高凝聚力。教育和引导全司同志以“围绕事故防范,提升装备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为己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志们连续7个月走基层、下矿井、赴企业、访部门,组织完成了34个研究课题、1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和《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文本,提出了由1个总体规划和15个专项规划及32个省级规划构成的规划体系。

(二)抓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司党支部始终把服务基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解决基层监管监察部门无执法装备或装备不足的问题,同志们集思广议,研究提出了中央支持地方切实可行的思路措施,今年争取中央投资4.4亿元为中西部省、市、县安监局购置了执法装备;为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同志们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目前,安全生产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已获批准;总局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已建成并上线试运行。

(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按照“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的要求,要求全体党员以“四讲四有”标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认真做好 “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实施和贯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二是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率和服务效能。三是持续提升科技预防治本和支撑保障能力,加快安全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动企业安全技术升级改造。四是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破解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