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韩小乾:看好自己的门 管好自己的人 牢记“严管就是厚爱”

2016年12月29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解决党内问题的现实需要,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选择。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始终牢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必须担当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真管,治党才能严治。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抓好责任落实,把握以下几点:党支部要主动抓、不松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主业,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聚精会神抓党建,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务、只用干部不抓教育。书记要亲自抓、不甩手。我主持研究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地生根。班子成员要一起抓、不缩手。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牢记“严管就是厚爱”,在干部外出调研、职务升迁、婚丧嫁娶等关键节点,都要开展廉政提醒。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党支部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每月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每周五学习日制度,坚持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严格考勤补课、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摆在突出位置,每年购置发放1本党性教育书籍,开展1次理想信念教育、1次党内法规教育、1次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从严处落实,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谈话提醒、民主评议等13项支部制度,着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党性不会随着年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必须要以严格党内生活为重要途径,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要坚持正确方向,着眼于解决内部思想认识上的分歧,以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依据,坚持好的、改正错的,统一思想、增进团结。要有担当精神,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不存私心杂念,希望党好,希望组织好,希望同志和自己更加符合党性要求,在推动事业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要营造民主和谐氛围。如果没有良好的氛围,同志们怎么会敞开心扉发表批评意见?要做真心实意而不是虚情假意的自我批评,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征求批评意见,诚恳地而不是敷衍地接受批评。

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无数案例说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办公室作为煤矿安监局的“中枢”,更加注重在加强纪律建设上做表率。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领导有指示,我们就力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强化程序观念和组织意识,重要事项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我多次强调:周围全是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无数双眼镜时刻盯着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因为对人、财、物接触不多就不重视,不能因为事情不大就不谨慎。

必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我们坚持把抓作风改作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弘扬“三种优良作风”。坚持雷厉风行,发扬“马上就办”精神,每年处理各类来往公文5000余件,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坚持严谨细致,牢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力争把工作做到“极致”、做成“精品”。每年撰写各类文字材料40多万字,审核公文300余件,督办重要事项500余件,向国务院报送有关情况10余篇。坚持勇于担当,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忘我工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不讨价还价,能冲得上去、拿得下来。特别是,全体同志自觉将事故作为“集结号”,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随同领导赶赴事故现场。

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工作中有三点感受:一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的一言一行,下属看得很清楚。二是领导干部的言行、风格,对下属影响很大,他们甚至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模仿。三是群众对领导干部要求更高,有时不满意往往不是因为你做的不如他,而是因为你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没有表现出领导干部应有的风范、水平。因此,一个单位,如果一把手不过硬,班子、队伍就会散,就没有凝聚力;如果一把手只说不做,班子、队伍就会弱,就没有战斗力;如果一把手说一套做一套,班子、队伍就会乱,就会出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党性、纪律、作风、人品等方方面面,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下级做到的事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能做。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