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食药总局药品审评中心纪委委员、第四党支部书记、保障部副部长马京林:立足实施十三五规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和最好体现。

一是党的执政使命决定了管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执政使命。当前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都充满着机遇、希望、挑战和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全党必须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从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揭示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二是党的自身状况决定了管党治党务必从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从党诞生发展至今,所处的社会环境和自身状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党员干部中还存在着“理想信念缺失”、“纪律观念淡薄”等现象,这与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攻坚克难的形势要求背道而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学”与“做”,明戒尺、立规矩、划底线、解难题、塑形象,使8800多万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国发展的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二、围绕解决积压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党建工作

药品审评中心第四党支部扎实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支部内各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实现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人。积极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解决积压、推进改革的攻坚战中,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加班加点,2015年仅支部内的其中一个部门就完成了中心当年审评任务量的65.1%,为中心圆满完成年度消除审评积压任务量贡献了巨大力量。同时坚决攻克重大公共卫生领域应急类药品的审评难关,完成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的审评工作,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WHO)、西非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我们支部始终坚持走在前列,积极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为公众用药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支部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及时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传达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研究加强党建工作,使党的工作落地生根。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筑牢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扎实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认真学习并推广使用《支部工作手册》,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开展支部学习研讨会、支部党员撰写学习心得等,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提高本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通过制作廉政宣传栏、制作廉政宣传图片,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立足实施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基层党组织,第四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应有成效。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把贯彻“四个最严”作为审评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支委以身作则,带动普通党员,进而带动非党员群体,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认识。

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中央和总局党组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同时不断强化党务培训,提高支委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党务工作者更好适应基层党建新情况、新任务。

三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洁建设。紧密围绕改革,结合反腐倡廉要求,在支部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性教育,深刻剖析发生在系统内、行业内和单位内的违法违纪案例,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深入排查并及时纠正支部党员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通过抓好党风廉洁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底线,保障队伍安全。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