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统计局贸经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孟庆欣:加强思想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发挥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9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净化基层组织,激发基层力量,才能更好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前,我们党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践行“两学一做”的基石

(一)用信仰塑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基固本的精神支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人的精神世界就像一座大厦,缺少支柱就会瞬时倒塌。邓小平同志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突出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决定了一个人能不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以更广的视角看待人生,看待社会,看待世界;也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选择是否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共产党员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禁得住诱惑,受得住考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反之,就容易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以及生活上的腐化。一个政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理想模糊、信念动摇,就会精神“缺钙”,必然导致意志薄弱,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最终会不打自垮。可见,无论是“做人”的高度,还是“做事”的尺度,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

司党支部通过组织全司同志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活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全司党员干部只有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信仰,才会认真地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增强理论素养,并在理论指导下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二)用制度作保障。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要把党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因此,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光盘,开办廉政教育图书之角等活动,让大家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遵从《党章》、遵守《党规》《党纪》,才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提升服务能力,推动中心工作

(一)围绕中心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司党支部结合履职使命认真领会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从面临的贸经统计工作实际去理解,从担负贸易统计改革的具体任务去研究,围绕业务工作的目标和难点,做到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如积极推进贸易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完善网上零售交易平台调查内容;创新调查方法,改进工作模式,开展网购用户专项调查;反映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情况,研究制定了城市商业综合体专项调查制度等。但是,利益观、价值观是人一切行动的动力。马克思说:“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要保证源源不断的动力源,就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增强工作本领。司党建工作努力做到“三个贴近”,即贴近统计实际,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个人成长。一是学有日进,政必日新。为政之道从学习和总结中来,善治之能同样源于学习的延续。司党支部在建立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对挂职锻炼、出差调研、学习培训、参与社会活动等,都要求写出汇报材料,由支部书记写上点评或批语后,通过OA发全司同志阅读,使大家共同分享收获和体会,一人学习、集体提高。二是集思广益提出研究题目。司党支部在全司范围内征集贸经统计研究题目,开展课题研究,由两位副司长和首席统计师牵头,结合主要业务工作开展课题研究。每个处也要结合2016年重点工作选取1—2个题目开展课题研究。同时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落实,加强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分析研究工作。三是以司党支部扩大会的形式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为年轻同志成长搭建展示的平台,为全司同志接地气、知实情、提供第一手鲜活的信息,分享经验与收获,推动贸经统计改革与发展。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司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培养锻炼干部,发挥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将重点、难点工作交给年轻同志承担,实现业务发展与队伍建设相互促进;二是建立贸易统计报表制度工作QQ群和贸易限下调查工作QQ群与省级统计局和调查总队统计人员时时交流、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把提高年轻同志业务能力与服务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三是通过微信群等更贴近生活的媒介,时时推送正能量信息,把业务工作薄弱环节折射出来的思想问题、作风问题和执行力问题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追求先进、科学、向上的价值观;四是建立谈心谈话沟通机制。增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采用统计调查方法,在司内开展职工思想状况问卷调查。每年司党支部开展一次职工思想状况问卷调查,调查采取不记名方式,从政治思想、工作学习、情操境界、素质提高等方面征询大家的看法和见解。目的就是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职工的意见、愿望和诉求,便于支部上好党课,过好组织生活,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好地推动党员精神境界的提升。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