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监督办党支部书记、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郝燕湘:从严治党 求真务实 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工作

2016年12月29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森林资源是林业的命根子,森林资源管理是林业一切工作的核心。近年来,司办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林业局党组机关和党的建设要求,从严治党,求真务实,紧紧围绕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工作实际,突出抓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扎实推动国有林区改革和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工作。

一、抓好“两学一做”是贯彻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课题。今年以来,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资源司监督办是国家林业局重要的业务和行政管理职能司局,具有森林资源管理政策制定、执法检查、行政审批和案件督查督办的职责。近年来,司办党支部十分重视对广大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我们结合森林资源管理实际,创立并坚持了“森林资源管理大课堂”作为党建学习活动品牌,迄今已有十余年了。“森林资源管理大课堂”以学习为主线,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创建青年论坛、深入基层调研、组织参观学习、坚持支部共建等活动,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参与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实现了党务、业务、个人发展“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良性循环。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司办党支部紧紧依靠“森林资源管理大课堂”这个平台,狠抓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明标准、立规范、守纪律,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军事、治党治国治军特别是和林业相关生态建设重大理论,不仅要学深学透,更要把握实质,掌握精髓,将系列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落到森林资源管理和改革实践中。我认为,学习教育要同党员自身成长、增强履职尽责、创新发展能力相关联起来,使每个人自身产生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 “两学一做”,落脚点是做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要针对问题学、带着问题去研究。明确纪律底线,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实践历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才能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各项工作

按照中央要求,司办党支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点是:落实、统筹、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下面结合司办实际,谈谈这几项责任的落实情况。

一是抓好党建任务落实。在“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坚持组织司务会成员和支部委员开联席会议,认真研究,把握重点,吃透精神,研究制定司办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司办班子成员带头做好专题党课辅导、带头做好中心发言,带头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教育实效。

二是统筹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司办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寓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采取工作同研究、任务同部署、措施同采取、效果同检查的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工作促进和保证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推动和检验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实现有效融合。

三是落实教育监督责任。作为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业务的归口管理单位,司办党支部始终贯彻党风廉洁和“一岗双责”要求,引导森林资源管理、监督监测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培养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保工作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司办每年定期举办森林资源管理监督业务和廉政纪律培训班,制定并强化了《森林资源管理检查十项纪律》,向基层单位发放廉政纪律和工作质量监督反馈卡,设立举报电话,公开信息,自觉接受基层和被检对象的监督,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四是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作为司办领导,管理的重点就是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抓班子、带队伍。我认为,一个单位有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领导班子;一个领导班子能不能带领大家不断创新,关键在于主要负责人。因此,要求副职和处长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班子成员要先做到,这样才能带好班子、带好队伍。

作为国务院林业行政管理部门,管理就是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就是要确保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工作服务于现代林业建设大局,便民、高效。近年来,涉及森林资源管理业务的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已由过去20项减少到6项,取消和下放了14项。2015年以来,司办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完成了全国“十三五”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开展了全国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国有林区改革,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森林资源监督监测工作,为全国林业“十三五”目标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