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闫振:打造战斗堡垒 争当先进党员 为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2016年12月2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党支部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开展“两学一做”,夯实从严治党根基

根据党中央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筑牢党的根基、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强力反腐、正风肃纪,到完善各方面规章制度,打出了一套从严管党治党的“组合拳”,在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意味着党的建设要在“严”字上发足力、发够力,把从严贯穿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放空炮,不摆花架子,真抓实干。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实现管党治党全覆盖、全方位、无死角。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向每一名党员干部延伸,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真正把全体党员锤炼成先锋模范,把全部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思想政治建设既是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不断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教育管理好每个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就是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实,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二、抓源头、抓平台,促进党建水平、业务水平“双提升”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党支部,现有党员51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具体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抓源头、抓平台为重点,着力破解支部党建重点和难点问题。

(一)从源头上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建设“三个一”经常性学习平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为主线,打造司党支部“每季一课、每月一讲、每周一学”学习平台。每季度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党章党规等内容授课,每月组织司班子成员和处长结合重点工作向全司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每周组织党小组分专题分领域开展集中学习。在学党章党规方面,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更好地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在学系列讲话方面,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二)从源头上约束和监督权力运行,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平台、资金项目会商平台、信息共享平台。计划财务部门的主要业务是资金项目管理,廉政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都在资金项目的审批、分配和监管中。按照国家林业局党组要求,我们以建设三大平台为核心,建立林业项目资金会商决策机制。针对存在的政策研究不到位、调查研究不深入、政策储备不充分等问题,建立重大课题研究会商平台;针对存在的项目投资安排不合理、存在自由裁量空间等问题,建立资金项目会商平台;针对存在的程序不透明、信息不公开等问题,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三大平台从源头上落实了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减少自由裁量权,有效避免政策制定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与廉政风险,有效解决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监督缺位、执纪问责落实难等实际问题,创建了领导干部“不能腐”的新机制。

(三)从源头上强化服务基层群众,建设“双联系”平台。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建设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平台。以推进林业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党支部四个党小组分别联系一个国家林业局定点扶贫县,第一党小组联系贵州独山县、第二党小组联系广西龙胜县、第三党小组联系贵州荔波县、第四党小组联系广西罗城县,建立联学联建、结对帮扶、工作支持的具体机制。发挥计财司派驻贵州独山县紫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开展捐资、捐物助学帮贫活动。同时,以完善国有林区、林场改革配套政策为抓手,深入国有林区、林场调研,建立联系点,研究解决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化解金融债务、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政策,维护林区职工合法权益,改善生活条件。

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大”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了林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任务,林业改革发展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和复杂。我们将充分发挥计财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个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和林业现代化建设。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司党支部和每个党员干部,要始终成为践行总书记重要思想、落实党的林业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三五”林业的决策部署贯彻融入到林业计划财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落实发展新理念,实现发展新突破。司党支部和每个党员把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摆在“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拓展林业资金投入渠道,争取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支持林业改革发展;落实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林业体制机制、质量效益和基础设施薄弱和职工收入困难的短板;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着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落实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林业对外开放水平;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让全社会共同参与享受生态产品和林产品带来的福祉。

(三)要用“零容忍”态度约束权力,筑牢党支部在林业资金项目管理“两个责任”中的基础堡垒作用。司党支部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在资金项目管理和权力运行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规章制度,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事项,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监督,减少自由裁量权,用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按制度办事,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将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项目管理全过程。建立约束机制,推动形成协同配合、集体会商、信息共享的工作约束机制,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决策。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梳理各项业务流程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注重内部提醒,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立行立改,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治早治小,防止酿成大祸。强化责任担当,建立一把手主体责任制,把责任落实贯穿于资金项目管理全过程。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