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岚涛:履行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年12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人事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突出组织人事部门“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创新和坚持“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履行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支部氛围,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连续三年获评局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考核“好”等次,连续三次荣获局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现将主要做法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

一、坚持思想建党,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个关键

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中学习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等7本书籍,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要求每名党员结合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并进行交流发言。

二、坚持学以致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融合

一是以党建工作促进人事业务工作开展。人事司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人事业务工作中,积极倡导党员同志撰写心得体会,促进理论促进工作实践,共组织撰写学习体会8次,编印8本合集。将党风廉洁建设与公道正派要求结合起来,司领导班子与司内每名同志都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落实党风廉洁“六个一”要求,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丰富的形式推动党风廉洁深入人心、融入业务。人事司连续三届六年荣获局“廉政勤政先进集体”。

二是以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走向深入。在人事业务工作中加强对思想理论学习成果的运用,把党风廉洁建设要求落实到、体现到具体工作中。结合人事业务工作特色,倡导“四个下功夫”的苦练内功与“四个一”的对外服务相结合。在政策执行、细节规范、层层落实、方式方法四个方面做到“四个下功夫”,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开展“说一声您好、给一张笑脸、让一把椅子、倒一杯茶水”的“四个一”活动,加强对外服务,建设良好的部门文化。建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干部微信群,分享、交流工作经验,联合其他支部组织活动,组织参观中组部部史部风展、毛主席纪念堂、抗日战争纪念馆等。

三、坚持从严管理,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三方面能力素质

一是提高政治素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把握中央最新部署的深刻内涵,提升组织人事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与政治理论水平。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在线党课学习率100%。

二是提升政策能力。组织支部开展政策文件学习研讨,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干部人事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执行过程中的具体举措。鼓励大家积极调研,找准政策与工作实际的结合点。

三是提升研究能力。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长远性的工作研究,增强工作规划能力、创新能力和预见能力,提出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及工作方案。

四、坚持制度治党,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四方面机制

健全完善了以下四个机制:

一是学习机制。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在时间上、制度上、效果上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并写入《人事司工作制度》。

二是联动机制。一方面,人事司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认真抓好自身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三建。以团青工作为先锋、工会工作为基础、妇女工作为后盾,资源共享,荣获我局“五四红旗团组织”。另一方面,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成效列为考核评价干部的标准之一,推动全局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是宣传机制。在人事司内网建设专栏,在1号楼10层电梯间建设宣传栏,制作学习宣传海报。向机关党委、机关团委投稿百余篇。向《紫光阁》投稿报送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案例。

四是成长机制。坚持个人与集体共同成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共有6人次参加中央巡视组相关工作,获得中组部来函表扬。在局里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在征文大赛、书画大赛、演讲比赛、马拉松比赛中皆有获奖。支部内部开展了司长谈话、经验交流、图书角、生日送温暖等活动,关爱大家成长。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