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葛树: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推动基层党建上台阶上水平

2016年12月2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去年4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方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也为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事业单位,专利复审委员会承担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审查工作,是专利授权、确权工作的最后一个行政审级,对专利制度的良好运行具有重要影响。多年来,按照党中央和局党组的重点部署,坚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廉政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强化“四个意识”,严格六项纪律要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2012-2015年连续四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考核中被定级为最高等次;2015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基本要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在工作中,一是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制和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领导班子层面,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条线”统筹的工作理念,建立“统筹规划,持续推进”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党建和廉政工作计划,年中进行小结并推动落实,年底对照总结、认真评议考核并全委通报。在支部层面,明确责任、传递压力,党委与处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二是推动中央和局党组重大部署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案件当事人、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改进工作。

二、抓好廉政制度建设

廉政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由于专利复审无效工作关乎专利权利人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平衡,案件审查难度大、社会影响大、廉政风险大,为了切实加强党风廉洁建设,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现象,专利复审委员会注重制度建设,筑牢筑细制度“篱笆”。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二十多项廉政相关制度。主要包括:梳理制定出“廉洁从政负面清单”,对专利审查、外出公干、廉洁自律做出明确禁止事项,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制定“关于干预无效案件审查的规定”,有效抵制干预过问和说情现象,为合议组独立公正审案创造有利环境。修订完善《关于案件审查回避的若干规定》,对工作人员近亲属从事专利代理活动情况进行公示。建立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对支部、处室工作的指导监督。制定《留存党费使用和管理办法》,严格党费收支。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制度,要求处室每年对全部岗位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和布控,落实管控举措。

三、抓好作风建设深化

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任务。专利复审委员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公务接待、会议出差、口审调研等多个方面狠抓“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在每项公务活动前,要求活动负责人签署注意事项确认单并随机抽查监督。二是抓好重大节庆时段的教育和提醒,要求工作人员严守纪律,对于收到的节礼及时上交。三是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把当事人对审查案件的投诉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渠道。

四、抓好思想教育引导

加强思想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专利复审委员会始终重视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四个意识”。一是加强党性教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考察,赴贫困地区扶贫助教;与知名高校学者、地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体联学。二是创新教育形式。开设“党员公开课”,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深交流搭建平台;开辟“党员之家”,举办“银谷讲坛”、党建成果展和机关文化成果展。近年来,各支部争创“一支部一品牌”,涌现出如“充电E站”、“党员读书会”等党员乐于参与、内容生动活泼的宣教品牌。三是加强岗位教育。通过举办“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在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标牌等活动,强化干部职工职业责任感。

未来,专利复审委员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沉,建立党支部工作评价机制,真正变党建“软任务”为“硬指标”,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抓廉政制度落实到位,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注重制度落实,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通过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全面促进审查中心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对于复审无效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