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雷振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筑牢侨胞“根魂梦”

2016年12月28日16:4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党建工作的时代规律,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基层党组织,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党支部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务院侨办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为基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期的华文教育工作,不断筑牢广大海外侨胞的“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和“复兴之梦”。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创建文明机关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先进集体(2014年)

一、聚焦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于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个标准,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完成好“规定动作”,又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支部组织开展了“学讲话,谈体会,搞调研、抓创新、促发展”的“五位一体”主题活动,通过邀请部长讲党课、专家讲解、参观展览、田野调研、撰写文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全司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了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落实从严治党,结合实际抓早抓小抓常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我们党始终坚强有力的根本保证。从严治党是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每一环节和每个项目中,结合实际抓早抓小抓常。比如,我们在侨办内部,率先建立了司务会议事制度,坚持重要事项决策、重大项目立项、大额资金使用、重要文件起草等集体研究讨论,杜绝“一言堂”、“一支笔”现象;较早就提出了“浪费也是腐败”的口号,对各类资金的使用实行精打细算,不搞铺张浪费,杜绝奢靡攀比之风;强化“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既要坚持“内外有别”,注意保持与工作对象的交往尺度,又要注意深入一线,仔细倾听华文教师、华裔青少年的呼声。每次出差出访除了完成专项工作之外,还要结合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相关报告,防止脱离群众和服务对象。

三、运用科学理论,推进华文教育创新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是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体现在思想认识上,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实践加以检验,要让群众来评判。因此,我们注重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调要学以致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推动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比如,大家通过学习,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因此,我们结合当前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现状、困难和问题,提出创新也是推动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大发展的第一动力,并立即着手实施华文教育改革创新工程。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我们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大机制,建设六大体系”的具体实施方案,受到了国内专家学者和海外侨胞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目前,该方案正在广大海外华文学校中如火如荼地展开,效果非常好。

四、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2013年,我国政府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先后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后,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从“民心相通”这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正是华文教育的重点国家和地区。由华侨华人创办的华文学校不仅历史悠久、规模庞大,而且体系比较完备,基本涵盖了从幼稚园到中学这个语言文化教育的“黄金”阶段。所以说,广大华文学校是传播中华语言文化、增进民心相通的现成的、坚固的、有效的重要平台。

作为具体承担华文教育工作的部门,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2013年开始就主动调整工作部署,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瞄准“民心相通”这项基础性任务,实施开展了系列工作。据初步统计,从2013年至今,我们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各类华文教材546万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培训华文教师约3.5万人次;选派了3100名优秀教师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华校开展支教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了6万多人次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裔青少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文化体验活动。

当前,“两学一做”活动正在持续深入开展,我们将以此为着力点,持之以恒地抓好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把全司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海外华文教育这项“寻根、筑魂、圆梦”的事业,用新的工作成效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