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张建华:抓好党建是抓住了各项工作的牛鼻子

2016年12月28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张建华司长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作为工交商事法制司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张建华司长介绍了司里在从严治党方面的主要工作。

记者:张司长,您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印发了,工交商事法制司作为法制办从事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业务司,您对抓好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有哪些指导思想,工作中有什么心得体会呢?

张建华:感谢你的提问。作为一名在政府法制战线上工作多年的老党员,我最深有体会的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做好立法业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带队伍、抓业务的牛鼻子。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把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的同志更应牢记这一点。我们工交司党支部着力于解决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努力做到支部建设、业务建设两个轮子共同前进。

记者:工交司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呢?

张建华:政府立法工作有自身的特点,抓党建必须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我将其总结为“一二三四工作法”:围绕一个总目标,建好两个平台,开好三种会议,实现四个方面的收获。这也是落实《实施方案》中要求的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一”就是围绕一个总目标,打造清正、廉洁、团结、坚强、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堡垒。“二”就是建好两个平台,党建平台是支部生活,业务平台是工交商事法制研究,使两个平台在两个方面都能切实发挥作用。“三”就是开好三种会议,一是作为规定动作的“三会一课”,二是学习交流会,三是分析总结会。这些会议不是走过场、走程序的“神仙会”,而是采取一些切实的办法,努力开成实实在在的思想交流会、观点碰撞会、查摆问题会、督促整改会。“四”就是实现四个方面的收获,即支部战斗力有提升,党员意识有增强,业务工作有成效,干部队伍有进步。

记者:这些支部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发挥了什么作用,请您作进一步介绍。

张建华:首先,是有效促进了廉政建设。一些部委的同志说,法制办没有审批权,也不分配经济资源,是“清水衙门”,廉政风险低,我们自己的一些同志也存在这种认识。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不准确的。思想上一旦放松警惕,党风廉洁建设必然受影响。我们按照《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的要求,与司内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在每周的工作会议、支部生活会、学习交流会时,有一项固定的议程,就是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委、法制办机关纪委关于党风廉洁建设的有关通知、讲话、通报。特别是典型案例通报,通过案例举一反三,排查自身的廉政风险点,反复提醒,红红脸、出出汗,咬耳朵、扯袖子,让每位党员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为了提高廉政工作的实效性,我们还请办里的财务处长给全司详细讲解财务制度,请在司里挂职的地方同志谈地方在接待中央部委调研、考察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做到警钟长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除了重视廉政风险,对党员同志们的思想状况,特别是理想信念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建华:这也是我们从严治党工作的重点,我们反复教育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怎么实现,理想信念是关键。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学习制度,通过学习交流会、经验分享会、分析总结会,及时学习并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我们司领导带头讲党课,司内各个党小组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普通党员干部发表感言,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此外,我们还抓住重大时点(如党的生日)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我们先后参观孕育伟大五四运动的北大红楼,瞻仰毛主席进入北京的第一站——香山双清别墅,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走过的九十五年光辉历程。我们还为司里新入党的同志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把这种仪式变成一次次的再教育。同志们对这些活动反响很好,普遍认为从思想上和心灵深处再次接受了党的洗礼,对党更加热爱,对共产主义事业更加坚定,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也大大增强。

记者:听说您在党支部多次强调,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结合起来,不使一方面淹没另一方面,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吗?实际效果怎么样?

张建华: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我们坚持每周都对支部工作、业务工作同时部署、结合推进。这几年工交司的立法任务很重,有不少都是落实重大改革决策的立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比如像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标准化法、外资三法,制定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我们的党员同志作为业务骨干,充分发挥善打硬仗的特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立法任务。在参与一些重大、敏感的改革办件,如国有企业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出租车改革中,我们都从党和国家的高度,从人民的立场,刻苦钻研,勇于提出意见,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在法规审查修改中,我们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尤其是探索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比如,工交司负责信息产业立法,我们探索应用大数据为立法提供支撑,详细收集行业数据、定量分析行业特点,使制度设计更科学,更具针对性。我们在快递条例立法过程中,还派年轻同志去快递公司基层网点开展“体验式调研”,与快递员工同工作、同劳动、同吃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为立法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者:立法工作面很广,涉及领域多,协调难度大,取得这些成绩确实很不易。工交司的党员干部们也在工作中获得了成长,您能不能谈谈党支部中的干部成长的情况?

张建华:工交司的团队相对比较年轻,50后就我一个,70后、80后是主力。我们对年轻同志充分信任,给他们多压担子,鼓励年轻同志干出实绩、超过老同志。近年来,我们一批青年党员干部已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获得了组织的认可,得到提拔重用。工交司的年轻同志还有一个特点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申请挂职的同志纷纷选择西藏、赣南等艰苦地区,一干就是好几年,克服了来自家庭、生活和身体的种种困难,从不叫苦叫累。大家的奉献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我们的一些年轻同志还承担了大量办内机关党委、团委、工会等方面的工作,都以积极的态度、优秀的表现,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有不少同志被中央纪委、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借调参加一些重大的专题工作,都能够出色完成任务。

记者:工交司的党建工作有没有形成一些自己的品牌呢?

张建华:我们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一直强调“出精品法规,建精品司局”,并提出了一个口号“和谐工交,快乐前行”,争创工交司的党建“品牌”。同志们在党组织的大家庭中既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交流,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得到组织的帮助,获得自身的进步。每位同志在挂职锻炼、党校学习、出国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都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成为全司共同的财富。我们在办内各司中最早建立全司的微信群“公交公司”,大家随时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最新的学术动态、生活点滴、思想状况,每一名同志都既是乘客,又是司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工交司这辆列车安全快乐地驶向前方,并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记者: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工交商事党支部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张建华:不客气,也谢谢您!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