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农村经济研究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郭玮:从严治党要从每一个党员抓起

2016年12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党支部主要承担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三农”工作重要文件和会议文稿起草,以及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多年来,在室党组特别是黄守宏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农村司党支部全体成员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自觉的担当意识、过硬的业务素质、务实的工作作风,顽强拼搏,勤勉敬业,较好完成了各项文稿起草和政策研究工作,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的体会是,从严治党,提高组织的战斗力,必须从每一个党员抓起。

每一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不论个性如何,不论年龄长幼,不论能力大小,都是组织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发挥好每一个党员的作用,使每个党员找到自己在组织中的位置,在组织中形成团结合作的氛围,使组织真正形成集体的力量,是提高组织战斗力的关键。发挥好作用,每个党员都会是正能量,发挥不好作用,一个人可能会成为负能量。每一个党员都用党章来要求,党的组织就会一片鲜红。但一个党员,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就可能为组织抹黑。因此,从严治党,必须重视提高每一个党员的能力,必须重视发挥好每一个人党员的作用。

提高每一个党员的能力,要从学习抓起。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章,对于政府决策咨询机构的基层党组织,要特别重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这是提高个人能力的基础。近些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工作抓学习、抓好学习促工作,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为完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比如,近两年支部扶贫开发方面的工作任务很重,支部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论述,认真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的讲话、批示、指示,包括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追根溯源,认真梳理,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基础,对中央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完成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相关文件起草、相关会议文稿的准备中,有了坚定方向,有了扎实的支撑,相关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支部同志完成的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文稿,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发挥好每一个人党员的作用,必须从工作抓起。党员的作用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在日常生活中,要体现在点点滴滴,在单位集体中,主要体现在工作中。让每一个人有事干,让每一个人能干事,既能体现每一个人的个人价值,又能提高整个团队的整体实力。我们在工作中注重结合每个人的特点、个性安排工作,在工作中讲究团结协作,给每位同志都提供参与重要文稿起草的机会。针对年轻人多、新人多、情况不熟悉的特点,我们一方面经常组织全司进行头脑风暴,在共同研究和修改文稿过程中提高能力,另一方面注重新老同志相互配合,使同志们在交流合作中更加了解、更加默契。为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我们制定了岗位职责说明书,既强调责任分工,使各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各方面的问题都有专人守关把口,又坚持分工不分业,鼓励大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连续系统的研究。这几年,支部做到了人人参与文稿起草,人人撰写调研报告,人人都有领导批示。每个党员在组织中都能有所贡献,都能汲取营养提高自己。

抓好每一个党员,要建设良好的组织氛围。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利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思想沟通和交流。认真而不是应付地、诚恳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摆在桌面上,帮助体现在真诚中,形成了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每一个同志身上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提出,真心诚意地帮助解决,努力使每个同志都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同志之间开展互帮互学,工作中强调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坚决避免相互掣肘,强调一加一一定要大于二。支部同志之间遇到问题共同研究,遇到困难相互搭手,个人冲锋时大家鼓劲,集体攻坚时大家出力,形成了良好的团队意识、团队文化、团队精神,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力量,使支部成为一支在关键时刻“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