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爱老干部用心更要用情

刘辉

2016年12月28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和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不能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辉煌的社会事业。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实现党的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让党永远充满活力的重要保证。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重关心有功之臣,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把尊老敬老纳入重要的典仪制度,作为安邦定国的良策,广施于天下。早在两千多年前,孟子在回答齐宣王治国之道时,就曾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西汉时期,对朝廷有功的老人,朝廷赐给“玉杖”等,持杖者在社会上享有许多优待;唐太宗时规定,京师文武致仕官员享有“参朝”的荣誉;许多朝代规定,对退休在家、年纪很大的官吏,定期派人送东西表示慰问,减免租税徭役。还有前汉的麒麟阁、唐朝的凌烟阁、宋朝的景灵宫、金朝的衍庆宫等殿阁的建立,都是为了表达对年老有功之臣的尊敬和爱戴。

我党历来重视老干部工作,早在五十年代后期和六十年代前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提出过新老干部的适当交替问题并下发了系列文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新把新老干部适当交替的问题提到全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1982年中央下发文件,我们党和国家的老干部离退休制度正式建立。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多次对做好老干部工作做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深入基层和一线看望慰问老干部、老教师、老红军和老战士,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要求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

古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一个家庭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老干部是党的瑰宝,是国家的重要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功臣,他们为党和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危难之际,一大批老干部站出来拨乱反正,成就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可以说,没有老干部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我们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我们党的财富。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做好老干部工作越来越重要。

老干部工作既是党的工作又是行政工作,既是服务工作又是改革工作,我们要把关心照顾好老干部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爱老干部也不能仅仅是挂在嘴边,要靠实际行动,也不能仅仅依靠物质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倾注真感情。

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把老干部当成自己的父母一般,以儿女之心对待老干部,以儿女之情关心老干部,我想效果一定会更好,老干部这座“金矿”会挖掘的更深,老干部的光辉和余热会发挥的更给力。

(作者单位: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