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田永祥:把悟到的事做好 将看到的事做实

2016年12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带着求生的想法外出打工,积下了资金和学到了技术;带着创业的梦想回乡发展养殖,巧遇到野猪配种,这就是我今天的大桶金。”思南县文家店镇红旗村艾家沟组村民田永祥对遵义一山庄餐饮老板说。

读完初中的农村娃,父母忙着的就是催婚,接着就是分家,要他自立门户,怎么办?日子得过下去,田永祥在结婚分家后由于地区山干,自己可耕作的土地少,带着家属就往广东求生去了。他的此行,给他创造出一条黄金的道路,成为本地和邻近县野猪规模养殖的能手。

打工转行,百货生意火红。1998年以前,田永祥和大多数外出务工人员一样,没有特别,只有一个简单的希望,就是出门求财,更希望平安,可是长期转辗于工地,虽然找到了稳定的收入,为了孩子的书费,家庭的生存,时不时地加班,争取多一点收入希望家人高兴幸福的生活,时间一长,偶尔也有身体不适之感。在1999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他的家属想喝一瓶饮料,自己又想买一包香烟,附近的工地没有,得到二公里以外的地方去买,这一次,他感受到,路程远了,多带一点回工地,当他把多购的东西带到工地上,工地所有工友们愿意出钱,将他带回的东西全部购买完了。他继而一想,为了方便别人,自己也得到了实惠,不如第二天多采购一些工友们喜欢的东西到工地上销售呢?想法产生后的数月日子里,他赚到了钱,加上自己上班的工资足够有20多万,于是就在广东的一闹市区开了一家百货店,过着安稳的日子,每年可创收30多万元。

回乡养鸡,市场获利夺金。时间无情的流逝,父母在逐渐的衰老,小孩更需要亲情的关爱,2013年回家过完春节,他在走亲友的时候看到了地方养殖山鸡利润可观,于是转让了在广东的门面,开始在家创业。他在家属的协助下,建起了简易的圈舍,利用本村林地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始林下生态养殖。连续两年,他养殖了4批山鸡,每一批养了近5000多只,由于肉质特别鲜嫩可口,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以65元的市场价利润可达20元,两年获得利润近40万元。实现了家门口创业的第一次成功。

养猪奇遇,撞门财富增收。2015年因山鸡养殖的市场出现下滑,他静下心想了几晚,开始想着农村家家户户都需要的养殖,于是决定改养香猪,听说在本村向家寨组吴廷珍家有4头能繁香猪和一头公猪要卖,就全把它买了过来,开始养香猪,采取能繁香猪和配种公猪放养、市场销售出栏香猪圈养的方式进行喂养。后来出现了一件怪事,有一头能繁香猪产的仔猪有8只,其中有4只跟香猪一样,另外4只外观是条纹棕黄色的花样,跟野猪一模一样的,经仔细观察,有野猪经常来这里,发现是野猪配的,于是便放一些饲料放在附近,能看到有野猪经常来吃。不久,自己的公猪跑到附近的人家里,被村民误认为是野猪就把它给杀了,之后他家的香猪繁殖全靠山里的野猪来配种,仔猪全是野猪模样,每到种猪要交配时,田永祥就把它放出来散养,让山林的野公猪自然交配。一头繁殖野猪一般能繁殖10至15只的仔猪,成活率比较高,自身的免疫功能特别强,一般不需要打疫苗。

试养的第一年,他养殖了市场销售的野猪16头,每头均价在4000元以上,以25元至30元的价格销售野仔猪50头,均价达600多元;今年他出栏的野猪达60头,均价不变,销售野仔猪60头,每头均价达700元。目前,遵义、石阡、思南等地的商人与他签订了供销合同,还有其他县市的商人与他签订了意向性的供需协议。

为了实现规模化养殖,带领本村更多的人致富,田永祥说,2017年他准备推行代养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野猪的养殖中来。

勤劳成就了他求生梦想,真做换取他了的创业资金,巧悟导出了他的创业之路,奇遇固定了他的努力方向。如今过着小康生活的田永祥,他正朝着规模养殖、团体发展、电商销路的方向发展。

(中共思南县委党史研究室——张绍华)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