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敖汉旗:全面实施差异化考核 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2016年12月27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解决过去“一把尺子”丈量、“一个擂台”竞技问题,敖汉旗通过采取目标引领、同类竞争、分类计分、明晰导向、奖优罚劣措施,全面实施差异化考核,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目标引领,实现考核内容差异化。在工作实绩指标设置上,将各地区、部门和单位依据旗委旗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单位年度整体工作分解上报的工作目标,统一进行了分类细化,分班子制定了差异化工作指标,实行一个地区一套指标,一个部门(单位)一套指标。同时,将突破性工作纳入考核内容,进行适当加分,鼓励和引导各地区、单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在权重分配上,工作实绩部分按90%加权计分、社会公认评价部分按10%加权计分,侧重对工作实绩的考核,突出发展;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设置了相同的权重,并提高扶贫攻坚四项重点工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的权重,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同类竞争,实现班子分类差异化。在考核对象划分上,在按属性分为乡镇苏木、街道管理办、旗直部门3大类的基础上,以各地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发展优势为主要因素,以主要经济指标、十三五规划为基本参照,将16个乡镇苏木又划分为A、B、C等3小类;依据职能职责,并综合考虑单位工作量、能否有效对比等因素,打破了原有的属性分类,将旗直部门划分为综合1类、综合2类、农牧业发展类、社会管理类、其它事业类、旗委职能单位、群团组织、二级科级单位等8个小类,最终将全旗99个科级单位总计划分为12小类,将此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逐类量化、排序比较、等次评定的基本依据,增强考核的可比性。

分类计分,实行指标量化差异化。对工作实绩、社会公认评价和突破性工作三部分考核指标,分别采取不同的量化办法。对工作实绩指标,采取分等赋值量化法,将监控得分进行排序定等,按照统一等次标准赋值,再按照班子所属类别,根据相应权重计算出工作指标得分。对社会公认评价指标,采取强制百分比量化法,民主测评各层面测评票按照优、良、平、差四个档次分别为100%、80%、60%、40%的比例进行量化评价;民意调查各层面测评票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分别为100%、80%、40%的比例进行量化评价。对突破性工作指标,采取关键行为量化法,按照具体加分标准直接进行加分。

明晰导向,实行等次评定差异化。在考核结果等次评定上,依据领导班子差异化分类,分别按照实绩突出、实绩比较突出、实绩一般、实绩较差4个等次进行评定。在总体实绩突出领导班子评定不超过被考核班子总数1/3比例的原则下,依据"向基层倾斜"的政策,考虑工作职能作用、工作量等因素,提高乡镇苏木、街道办、综合2类、农牧业发展类、社会管理类实绩突出领导班子的评定比例,每类按1/2掌握,其它类评定比例不变。

奖优罚劣,实行结果运用差异化。在考核结果运用上,继续以旗委文件进行通报,对评为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评为优秀、社会公认度高的领导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及参加各类评选表彰。对工作实绩或社会公认度评价排序靠后的领导班子进行末位警示;对评为实绩一般和实绩较差的领导班子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对存在不团结、不作为等问题和现实表现较差的领导干部,视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对领导班子内部排序靠后的领导干部,取消其评优评奖资格;对评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视具体情况进行组织调整。

(内蒙古敖汉旗党建云平台供稿——姚井东 律青 缪亚娟)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