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 携手推进全面从严治院

广西平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志军

2016年12月2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人民法院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使命追求,必须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准确理解把握,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管党治党要求贯穿于法院当前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携手推进全面从严治院,凝心聚力开创平乐法院工作新局面。

内化提升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院干警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实处,使公平正义深入人心。作为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内化提升全院干警的四个意识,增强法院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履行人民法院职责使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下,司法体制改革如火如荼,平乐法院必须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平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这不仅是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也是法院党员干警进行一切活动的根本宗旨。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集中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着力规范一把手用权行为。党员领导干警要做以上率下的模范,自觉接受监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个方面。二要从严干部选任标准。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德”进行量化评分,从严从优遴选员额法官,选拨出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优秀法官,实现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三要公正为民廉洁司法。广大党员干警要坚持“高线”,严守“底线”,克己自律,习惯他律,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真正做到让司法工作成为联系党心和民心的桥梁与纽带。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筑牢守住全面从严治党防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新要求。作为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必须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分管领导干警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努力做到知责、尽责、负责,与此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党内监督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铁面无私、敢于叫板,切实肩负起特殊使命,把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让党内监督贯穿于司法体制改革全过程。只有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筑牢守住全面从严治党防线,让“内生动力”插上“隐形的翅膀”,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才能不断开创后发赶超、产业集聚、强势崛起的平乐新局面!

(广西桂林法院党建云平台推荐)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