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沈因洛,用一生书写党员本色

朱艳秋

2016年12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刊播报道,重磅聚焦沈因洛的先进事迹。从踏上抗日救亡战场,到带领武钢创造辉煌,再到走上湖北省领导工作岗位,一辈子不愿意宣传自己的沈因洛,去世后却在华夏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坚持一时易,坚守一生难;大事前头易,细微小处难。沈因洛之所以能够以“默默无闻”的一生赢得身后“举世敬仰”的赞誉,不只是因为他身处高位、公私分明,更在于他一生都不忘初心,坚守本色。

沈因洛的一生书写着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信仰,因而党员本色纯正,令人钦佩。“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红梅赞》是沈因洛生前最喜欢的歌,唱出了他毕生的信念与执着。曾经的老部下如此评价他,如果说党中央是太阳,那沈因洛就像一棵向日葵,心怀信仰,如赤子般忠诚。民族危亡之际,他毅然弃医从戎、投身革命,参加百团大战和中原突围,在枪林弹雨中为革命出生入死。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他依然本色不改,90岁后,还可以标点不差地背诵党章,大段流利地复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去世的前一天,还在学习新的中央一号文件。纯正的党员本色,当如沈因洛这样,对政治信仰永恒坚守,对理想信念矢志追求。

沈因洛的一生书写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铁纪大道,因而党员本色纯粹,令人敬仰。规矩似铁,纪律如钢。沈因洛一直以身作则,戎马倥偬的年代没有一丝恐惧,扶危济困的日子没有一丝怠惰,身处高位的生活没有一丝散逸。面对组织,他的字典里从来都没有“不服从”,调令一来说走就走,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己谋私。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时,即嘱老伴办理离休手续,还要求亲属“你们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指望在我这里沾任何光。”在公与私的问题上,他坚守原则,泾渭分明,一寸不让,若清泉一尘不染,严守底线,丝毫也不动摇。纯粹的党员本色,当如沈因洛这样,把遵规守矩作为一种深入骨髓的行为准则。

沈因洛的一生书写着群众利益在心间的炽热情怀,因而党员本色纯朴,令人敬重。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深林,在沈因洛的一生中,始终把群众冷暖摆在心间。在武钢的日子里,他的足迹遍布武钢十里钢城、百里矿山,一连几个月跟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曾两次累倒在平炉旁。离休后在报刊上看到涉及广大农民利益的经验和做法,总是用笔画下来,以信件的形式寄给省委、省政府。去世后人们在他的遗物里发现了106张捐款收据,而他甚至把自己的遗体都捐献出去,让生命散发出最后一道光芒。纯朴的党员本色,当如沈因洛这样,心中时刻装着老百姓,始终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沈因洛留下的精神财富是笔沉重的托付,身为一名党员,我们应以沈因洛为镜,用毕生精力去诠释共产党员的价值,让老人的精神发扬光大、梦想早日实现。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