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陕西渭南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明确党建标准,夯实党建责任——

立标尺,丈量基层党建实不实

2016年12月27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雪漫漫,车比预计到得晚。

  采访途中,不期遭遇陕西入冬以来首场大雪,赶到渭南大荔县许庄镇时,白茫茫大地已渐被暮色笼罩。

  “赶紧进屋烤烤火。”西渠村第一书记拉着记者来到新落成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无巧不成书,他的名字就叫“宋雪源”,“别看咱村部现在整洁敞亮,就在去年,村委会还借用着村小学的两间危漏校舍办公,支部党员都蹲坐在小娃娃的长板凳上开会。”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简陋老旧,基层党组织更趋于涣散。“全村70名党员,以前开会也就能来十几个。”新任村支书吕新发对记者直言不讳。

  今年以来,陕西渭南市委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明确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努力夯实基层各级党委和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

  “红旗不飘,人心不牢”

  出台规范、明晰责任

  西渠曾是大荔县出了名的后进村。“基层党建活动流于形式,村级党组织号召力凝聚力差,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活力和干劲。有人形容‘红旗不飘,人心不牢’。”初到西渠,一番走访摸底,宋雪源很快抓到了问题的“牛鼻子”。

  西渠村并非个案。长期以来,部分地区农村、社区、镇街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标准不清、责任不明、大而化之、虚多实少、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与战斗力。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渭南市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制定出台农村、城市社区、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党建工作基本规范。

  这6个领域党建工作基本规范,都涵盖“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保障规范”五部分内容,以《渭南市农村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为例,就囊括五部分25个项目的具体规范:

  组织规范包括合理设置党组织、配好党组织班子、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强化领导核心地位4个项目;

  工作规范包括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6个项目;

  管理规范包括加强村干部管理、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作用、严格发展党员、按时足额收缴党费等8个项目;

  ……

  具体到每个项目,也都有量化可循、切实可行的规范要求。如“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要求“每天须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坐班,8小时为群众服务,村主要干部凡因私离开工作岗位2天以上,需向镇街请假”;“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要求“村党组织达到‘七有’标配”。

  “抓基层党建,关键是明确标准、落细落实。”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强调,“这些基本规范是定标尺、出实招、下真功,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基层抓党建,抓人是关键

  党建有痕、党员有为

  “党员何小伟,在外务工,从今年8月起未经请假连续4个月缺席党组织活动。”记者走进渭南市临渭区人民街道新民社区服务中心,只见公告栏上挂着“社区党员管理考核实时图”,一片红五星中,何小伟的4个黑五角格外刺眼。“根据《渭南市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中关于‘做好评议党员工作’的要求,我们已要求何小伟限期整改。”社区党支书雷明珠语气坚定,“按照规范,如整改后评议仍不合格,将严肃处理。”

  “经组织部现场检查,故市镇南师村村支书淡志义、官底镇北郭村村支书郭世民等9人未带笔记本,上级党委要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并落实专人补课、报组织部核查。”11月18日,一份临渭区委组织部向各镇街党委及区委各部门印发的《关于全区后进村整顿提升会议参会人员记写笔记情况的通报》,“火”遍了临渭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朋友圈”。“根据‘基本规范’中严格教育管理的要求,我们抓细抓小,深刻改变了基层干部的作风。”临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占彬说。

  基层抓党建,抓人是关键。“我承诺,定期帮外出务工的邻居把空院子打扫干净……”在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第一书记、“准90后”杨扬带领35名党员按照“基本规范”要求,每人每年承诺具体实在、便于量化考核的惠民事项,同时推行党员包户,做到党建有痕、党员有为。“蒲阳村党建风风火火,年轻干部杨扬近期也被提拔为镇长。”临渭区委书记郭柱国表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有的基层干部不会抓党建,甚至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渭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孟小瓒表示,随着基本规范的落实,将进一步提升渭南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让各级党组织动起来

  定期通报、强化考核

  建成2000平方米的群众休闲文化广场,绿化巷道6000米……如今的西渠村变了样。“红旗飘、喇叭响,天天见干部,事事有人管。”宋雪源说,“就拿修文化广场来说,由于涉及承包地纠纷,筹划多年干不成,现在全村开大会,老党员和村民代表轮流上台表态,坚决支持,这才办成了。”

  基层党建规范化,各级组织动起来。澄城县在全县163个村级活动场所设立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示牌和党员公开承诺公示牌,70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工作岗位;全县确定19个贫困村和1个社区作为后进村进行整顿提升,对考核不称职的4名第一书记实行“召回”;在108个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41个,全面提升了企业党建水平和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渭南市委组织部已把基层党建基本规范落实情况作为每月督查通报的主要内容,定期将突出问题在全市通报,同时作为年终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作为年终考核基层党建的重要指标,并作为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记者 王乐文 姜 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17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