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身退心不休 信念永不丢——追记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

2016年12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浙江省宁波市,有这样一位老共产党员:退休28年,2013年5月因病去世,但他在世时的点点滴滴,如今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熟悉他的人说,他是一位纯粹的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无私奉献、踏实做事、清白做人。

  他叫颜志定,退休前是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事局局长。

  对家人充满歉疚

  6年前,颜志定的长子颜家兴病重住院,年逾八旬的颜志定每天挤公交车,到医院给儿子送吃送喝,努力弥补对儿子的歉疚。

  颜家兴从小体弱多病。1972年,同事帮办了招工进城手续。颜志定知道后说:“要是干部的家属都来当工人,普通群众会怎么看?”硬是让儿子把报到证退了回去。1974年,颜家兴找了份农民筑路工的工作,颜志定又要求儿子回家。颜志定耐心地说:“干部家属当农民工,会助长生产队里重工轻农的思想。”颜家兴直到去世,一直在村里务农。

  颜志定家人长年生活在农村,妻子王美娣既要照顾他的祖母和母亲,又要拉扯3个儿子,还要下地挣工分,家里经常饱一顿、饥一顿。“文革”前,颜志定就在市委机关负责户口迁移工作,但他谢绝了把家属户口迁进城的机会。因为工作忙,颜志定错过了两个儿子的婚礼。他担任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事局局长长达11年,家人没有一个沾上他的光,但个个深明大义、自强自立。

  颜志定去世后,一家人生活更加拮据。宁波市委组织部为王美娣募捐,她拒绝了善款,说:“还有很多人比我们更需要这笔钱!”

  对群众一片热情

  “报到的第一天,我看到一个五十来岁的老同志,一身布衣,一双解放鞋,正在扫地、倒痰盂,以为是清洁工,后来部里座谈,才知道竟然是组织部的副部长!”1979年的这件事,至今仍让宁波市委人才办原副主任范福祥记忆犹新。

  不管在什么领导岗位上,颜志定都是每天最早一个到单位,倒痰盂、扫地。出去开会,他看到宾馆服务员忙不过来,就每天早起,帮服务员扫地、擦桌子、扫厕所,一直到会议结束。

  颜志定对待职工和群众就像是一团火。在宁波市园林管理处担任领导期间,他身先士卒,和工人一起流汗吃苦;遇到大旱,他凌晨独自拉着300多公斤重的水车进城,为打水有困难的职工送水;职工没有婚房,他把自己的宿舍腾出来给人家,在办公室睡了好几年……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七级地震,病重中的颜志定嘱咐家人给灾区捐款。一个多星期后,颜志定辞世。生命的最后时光,他心里仍然装着他人,装着群众。

  对人民无私奉献

  “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将人民利益放在前面,把个人利益摆在服从地位。这是考验我是否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标准。”颜志定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1977年5月到1988年10月,颜志定担任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事局局长。为纠正平反历次政治运动中的冤假错案,他夜以继日、殚精竭虑。

  1983年,宁波地市机构合并,颜志定担任机构改革人事组组长。他听取各方意见,加班加点,圆满完成50多个市级机关班子调整配备工作,实现了来信来访“零发生”。

  1988年,颜志定年满60岁,可以退休了,但他又在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了整整20年。他在日记中写道:“人退了,理想信念不能退,人老了,一身正气不能丢。作为一名党员,退休不褪色,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青少年,奉献给人民,才能真正体现人生价值。”他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动员老同志们一起发挥余热,投入到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工作中来……

  颜志定的一名老同事说:“这是一个人格完整、几乎没有瑕疵的人。如果精神是一条奔腾的河流,他走过的那一程,是清澈的源头。”(记者 顾 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06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