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教授苗建明:国家科研院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与探索

2016年12月26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直至现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由表及里、环环紧扣,直面现实问题、赢得党心民心,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和法治环境。作为国家科研院所,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通过主题党建活动促进中心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思考凝聚问题,对科研院所如何深化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和形成学习教育经常化机制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有益的探索。

一、结合研究所中心工作,深化思想建党

思想建党是根本、也是难点。对于科研院所党的思想建设,如何进一步同研究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是解决这个难点、使思想建设接地气的有效方法。

思想建设要坚持高度,那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实现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性认同,对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自觉贯彻。学习三大规律、坚定三个自信,这是党员思想建设和思想建党的根本着力点,它决定着党员和党组织的政治方向。

思想建设也要接地气,结合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实践,让理想目标落地、用中特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指导研究所科技创新实践,是党组织进行思想建设接地气的理论模式。举一例,围绕古脊椎所未来发展目标、理念思路、价值追求、具体举措,组织党支部对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深入讨论,倡导研究所发展规划应是中特理论和国家政策在“十三五”贯彻落实的具体化,将研究所的理想、目标和价值理念转化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认同,从而通过思想建设融通了研究所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是理论指导实践在思想建设上的具体应用,它也将思想建设的高度和科技创新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思想建设同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二、结合完善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强化制度治党

制度治党是保障,当前更是关键。中科院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在这样的领导体制下党委/党组织如何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优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院所制度环境,实现制度治党必需是结合完善中国特色的国家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来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应体现出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机制,以及贯彻群众路线于各类民主管理的具体机制和工作程序中,而建立理事会制度则是国际惯例。

解决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缺乏机制程序保障问题。在现行的院所制度中,对于党委履行职责定位,大都是有明确原则的,如参与重大决策、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等,但缺乏保障这些原则执行的具体工作程序要求;党支部是党的工作的基础,党支部的工作一定要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才有活力,但目前碍于担心党支部“干涉行政”往往是避谈从而使得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难以紧密,这样的局面需要在制度治党的指导思想下得以解决,从根本上解决党政两张皮和党组织活力问题,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贯彻群众路线于完善各类民主管理的具体机制和程序中。推进民主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和机制安排。实行科研院所职代会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发挥工青妇作用,统战工作以及各类社团等,需要在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科研院所制度中予以通盘规划和完善修订,发挥好党建带群建的独特作用,也是制度建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问题导向的“两学一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是做合格共产党员并锤炼党支部能力的学习教育,无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最广泛、最全面的一次主题实践。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确保党组织活动质量的重要保障,广大党支部书记通过有效组织“两学一做”、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锻炼了党务工作技能,也为如何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围绕中心工作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提供丰富的实践,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培训锻炼了干部队伍。

探索形成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的重要机制。它涉及问题导向、机制完善、组织保障。一是开展问题导向的主题学习可以常态化;每年凝练聚焦问题、形成主题,确定方式、目标、途径等要求,然后开展。二是围绕问题开展主题活动,其效应需要得到正激励和正强化,这就是完善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的作用机制所应解决的。三是组织保障,党支部书记一定要配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的党员干部来担任,这样才能将真理的力量通过党支部书记的人格魅力/人格力量很好地发挥出来,并将党支部委员也作为培养党务干部的平台。

党的建设,思想建设是灵魂、制度建设是保障。研究所在“十二五”规划验收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深化从严治党与有效促进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赢得了党员和群众的认可;在“十三五”,进一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完善党组织作用机制和民主管理程序,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工作相互促进,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