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研究员李国强:在一流智库建设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的重要活动。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坚持学用结合,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公管所党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做法

1.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公管所党支部认真地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2016年3月1日至4日,公管所党支部开展了四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暨提升研究能力专题培训活动。认真领会《方案》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选学选读了17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涉及党群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建设、建设法治中国、社会管理、改革发展、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等方面。要求每人推选两篇习近平重要讲话文章并讲解,由此也督促大家全面通读习近平有关著作原文。结合中心一流智库建设,提倡第一时间自学公开发表的习近平重要讲话,组织学习了习近平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大家认为,本次活动学习形式新颖,通过选读与领读相结合,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党建学习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加强和提高了党性觉悟和政治自觉性,提升了党建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加强了团队建设,促进了团队沟通,效果很好。

2. 上好党课,不断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2016年7月19日下午,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活动。支部书记李国强同志以“不忘初心,坚定理念信念,坚持制度自信,加强公共管理智库建设”为主题讲授党课,着重阐述了两个问题,一是牢固树立理念,坚定党的信念;二是自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即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从小到大、怎么从弱到强走过来的,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号召力是从哪里来的,尤其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是积贫积弱,在一盘散沙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怎么把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的。

3.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努力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建立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次召开党支委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召开支部大会和上党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教育;按照规定及时补选了党支部组织委员、成立两个党小组;规范党费缴纳;公管所党支部关心党员群众的生活、工作状况和情绪,对于生重病的党员或者遇到难题的党员群众给予热情关心,努力使其渡过难关。

4. 问题导向,边学边整改。公管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整改工作进展顺利。(1)加强和完善本所各项制度并规范执行,加强对课题经费结余管理。(2)进一步加强对外部委托课题的管理,加强项目承接和质量管理,提出防范措施,明确规定,承接的社会课题一定要独立自主地开展研究,并且规定有利益冲突的课题不做、有附加条件的课题不做;除政策性课题外,尽量不承接课题经费额度小的课题。(3)加强对调研报告、择要的质量监督和严格把关,贯彻中心党组指示精神,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对于不是专门领域没做调研的不出调研报告。(4)公管所公务用车改革情况,公管所现有一辆公车,按照规定程序上报中心待处理。

三、在一流智库建设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需要不断处理好政策咨询业务工作和党建的关系,尽管由于二者有相通性,但是政策研究工作不能代替党建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坚持对党员同志的党性意识、党性原则、政治纪律教育,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增强政治坚定性、敏锐性,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

二是进一步建立党支部与所务会的关系,把主体责任落实好。我所不是“一岗双责”,所长与支部书记由两人分别担任,所务会班子三个成员中两位民主党派和一位中共党员,中共党员副所长担任党支书。我所党支部积极与所务会沟通,党内文件允许的情况下都送所长阅,党支部活动都向非党所领导发出参会邀请并请他们给予指导;在有关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整改活动中,党支部经常提醒所长落实中心党组和党委要求;在遇到重大问题时召开所务会与党支委联席会议一起讨论。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