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地震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唐景见:讲政治、有信念

2016年12月26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局党组确定地震系统“两学一做”第一专题学习讨论的主题为“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之一:讲政治、有信念。共产党员之所以成为共产党员,共产党之所以成就共产党,政治和信念是第一位的问题。按照学习要相互联系、融会贯通的要求,从三个方面谈学习心得体会。

一、党章党规关于讲政治、有信念的重要规定

党章关于共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的规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二是明确了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是明确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四是明确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五是明确党员必须履行8项义务,突出讲政治;六是明确党员干部应当具备6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亦突出讲政治的内容。

党规中的《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首先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党纪处分条例》把政治纪律放在6大纪律之首,对18个方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应当追究的责任进行了全面规定,内容包括:发表反党言论、传播反党信息、参与反党活动、违背党的政策、参与分裂活动、破坏民族团结、组织迷信活动、出逃叛逃、违反党的规矩等方面。

二、系列讲话关于讲政治、有信念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对共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进行了丰富的阐述。作为党的总书记,其系列重要讲话在本质上都带有政治性。《系列讲话读本》关于共产党员讲政治、有信念的专门论述很多,简要梳理如下:

一是,“讲政治”。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

二是,“四个意识”。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三是,“开关论”。强调理想信念高于天,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把握不好,各种各样的出轨越界或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四是,“打铁论”。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补钙论”。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念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六是,“四铁论”。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七是,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是首要条件。

八是,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党内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

三、共产党员关于讲政治、有信念的实践思考

对党组织和党员来说,政治和信念问题,最为重要、最受重视,任何一个党组织和任何一名党员,都认为自己讲政治、有信念。同时,普遍存在的困惑是,政治和信念问题,容易让人感觉虚无缥缈,被抽象化、虚幻化。往往难以做到从政治高度看待政治,从信念角度看待信念,习惯于从具体的事务上看待政治、看待信念。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党员干部讲政治、有信念方面,个人有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讲政治、有信念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认识不到位,不可能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只停留在认识上,不是真正的讲政治、有信念。在行为实践中讲政治、有信念,才是真正的讲政治、有信念。政治和信念,简单认识不难,真正做到不易,一贯坚持更难。能够自觉地站在政治高度看待问题,就是在实践中讲政治的表现。党员与非党员的区别,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政治和信念层面,体现在政治水平的高低,体现在理想信念的强弱,体现在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强弱。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普通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于讲政治、有信念。

第二,讲政治、有信念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讲政治、有信念不是口号,如果认为只是口号而已、或者只停留在口号上,那说明还不够讲政治。一名党员讲政治、有信念,离不开其生活和工作环境。地震部门党员讲政治、有信念,离不开党的防震减灾事业。局党组发展思路,是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防震减灾领域的具体体现;局党组决策部署,是地震部门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的具体举措。比如: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局党组提出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宗旨是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从政治和信念层面来认识,这是地震部门为人民最大的服务、最好的服务、最实在的服务。所以说,与局党组保持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局党组发展思路和决策部署,是地震部门广大党员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要求,也是讲政治、有信念的具体表现。

第三,讲政治、有信念是硬性的、不是弹性的。讲政治,时讲时不讲不行,有信念,时有时没有不行。党纪处分条例,六大纪律,违反纪律的行为5种处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很多情况直接开除党籍,中间没有过渡带。违反其他纪律的行为,往往视情节轻重,给予适当的处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很多情况是一个情节,一次定性,一票否决,只要存在就极重、给予最重处分。这说明讲政治是硬性的,没有弹性。

第四,讲政治、有信念是一种境界、彰显定力。对一个党组织来说,讲政治、有信念,到了一定境界,有了政治定力,就能很好地履行强有力的领导功能。地震部门近年来推进的一些重大工作,如: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作,是开创性地直接为最弱势的农民百姓服务的工作,是需要去找投入、花精力而本部门又不可能从中谋取任何利益的工作,十年的时间,变成了国家行动。汶川、玉树、芦山、鲁甸抗震救灾,灾害很大,应对有序,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通过高效有序有效救灾彰显了国家实力和形象。在大规模快速建设的大环境下,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推广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等。这些事情能够做好,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局党组有政治定力,各级党员干部讲政治、有信念。回想一下,近些年地震部门干成的有显示度的工作,包括国家救援队的组建,都是其他部门想干都不敢干、没干成的工作。地震部门之所以敢干且干成了,推进了社会进步,提升国家实力,就在于我们有政治定力,理念先进,信念坚定,这是最为重要的一条。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