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系统业务室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静: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6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近期,国家气象中心党委制定并实施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我和支部同志们参加了气象中心“两学一做”系列教育活动,同时业务室支部也组织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使我对党中央“两学一做”的内涵、方法、意义等有了深入理解,主要以下几点认识。

1.认识到“两学一做”是党中央在近年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继续向基层延伸的教育活动,党内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活动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基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坚定不移与党中央站在一起,组织好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使支部全体党员深刻理解“两学一做”的科学内涵以及对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并以此推动各项工作进步。

2.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党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从严治党方面,狠抓作风建设、强力反腐,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大大增强。然而,党员队伍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和组织意识淡薄,对待政治学习缺乏热情等诸多问题。“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根本要求,对于基层支部党员把握党章精神,唤醒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作为身处气象业务和科技一线的系统业务室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对我们党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我们这样科技部门的党员提高个人素养,增强适应当前国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创新能力的紧迫需要。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业务室党支部结合本室业务辛苦乏味和科研工作困难多的问题,分析推动教育活动中问题,改进学习方方面,促进党员在业务实际工作勤思考勤实践,将教育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结合起来,做到教育活动与工作任务两促进,两不误,真正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强化学习方法问题分析,探索切实有效支部工作方法

当前,国际数值预报技术突飞猛进,我国灾害天气事件突发频发,数值预报业务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分析问题,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主动性。

业务室党支部仔细分析了业务室党员现状,主要存在两点问题,一是支部80后、90后不断增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个人价值取向和利益格局日益多元化,给“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带来了新挑战,此外,业务常规工作的枯燥乏味,容易形成惰性,与科技创新需要的锐气不相适应的问题。结合本次教育活动主要面向基层支部的要求,根据业务室实际情况,改进支部工作法,将业务室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改进为业务室一周业务及党建工作例会,参加人员由过去室领导和科长扩大到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不仅交流业务进展,也交流教育学习活动及支部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同步推进。

2.支部委员带头学

在教育活动中,领导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作为支部书记、支部党风廉洁建设第一责任人,我努力做到带头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各项规章制度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数值预报创新发展道路的决心。我和支部副书记胡江凯讲党课,组织委员赵滨参加中国气象局基层党务干部培训,自觉带头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讲奉献。

3.全体党员共同学

党支部根据国家气象中心党委布置相关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国家气象中心党委组织教育活动,如党校党校刘炳香教授专题讲座,支部组织相关学习活动,按照党中央部署,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结合建党95周年组织参观学习了冀热察八路军挺进司令部旧址,追寻当年挺进军的足迹,并在庄严肃穆之地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提高党性修养。

4.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推进结合起来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关键在做,业务室党支部将业务工作和教育活动同步推进,做到同步部署、同步促进、同步奖惩,将推进业务工作与教育活动融为一体。将业务室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改进为业务室一周业务及党建工作例会,按照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同步推进方法,结合业务工作会议,积极开展创建党员模范形象,以“一个党员一面旗”为目标要求,通过党员在业务、科研工作岗位上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引领全体党员同志在本职工作上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

三、 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业务室党支部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数值预报创新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队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氛围,做天气预报业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的坚强后盾,主要从5个方面考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探索适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型支部工作法

利用一切新型手段,探索适应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型支部工作法,使得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国家气象中心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数值预报中心和气象中心GRAPES模式发展目标,全面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业务室通过各种学习方式,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克服消极思维,做好率先垂范,大力宣传和弘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革命传统,使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每个同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项简单的业务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保障业务模式系统的运行状况,出现问题时随时响应,为天气预报提供了坚实的数值预报产品支撑。

3.坚持科学管理方法,加强应急服务教育

当前,我国灾害天气事件和环境事件突发频发,应急服务工作任务繁重,业务室支部将坚持科学管理方法,加强应急服务教育和应急服务教育制度培训,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队,保障每一次环境及核应急响应和重大气象服务不辱使命。

4.大力树立坚持攀登,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的理念

数值预报水平高低是一个国家气象科技水平和实力的综合体现,难度极大,目前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显著差距,挑战巨大,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决心和毅力面对困难。通过教育活动,积极弘扬在攀登路上需要坚定不移的决心,百折不挠的勇气,营造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争当排头兵的氛围,在科研开发中坚持攀登,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针对GRAPES模式研发道路上的困难挫折,全力支持科技人员勇于承担各级科研开发项目,研发创新成果,做天气预报业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的坚强后盾

5.加强党风廉洁建设

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是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障,必须常抓不懈。针对业务室党风廉洁建设的高风险点,我们努力做到排查廉政风险点常态化,从科研业务经费管理、招投标项目、会议、调研等多方面强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制约和监督,最大程度地保护全室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犯错误,少犯错误。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