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银监会财务会计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永康:坚持从严治党 创建“六型支部”

2016年12月26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银监会财务会计部作为银行业监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始终牢记服务保障银行业监管工作的光荣使命,依托党建机制化,创建“六型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依托服务保障机制建设服务型支部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把服务监管、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和财务工作的工作目标和指导思想,紧密联系监管工作和服务对象开展贴近式服务,严格服务标准,严控服务质量。在聚焦年度监管工作重点、切实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的同时,将银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纳入行政经费预算给予充分保障;与基层机构和监管部门定期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改进财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将党建与银监会基层联系制度结合,定期赴基层宣传、解读和指导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政策部署,帮助反映和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为银行业监管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财务保障服务。

二、依托联动联学机制建设学习型支部

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机制化,开展上下、左右、内外联动式学习,杜绝支部学习形式化和娱乐化,力求学有实效。开展跨部门联合学习,与机关其他部门开展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定期邀请会内外专家就热点、时事等专题向支部党员授课,提高学习含金量;实行政治理论学习与财会业务学习联动,每半个月组织一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加强对党规党纪、廉政要求的重点学习,定期组织答卷等形式的学习情况考核,使“两学一做”和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入脑入心,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三、依托监督管理机制建设纪律型支部

建立谈话座谈制度,对新加入支部的党员,由支部书记逐一谈话,提出纪律要求,把好入口关;组织与即将调离支部的党员进行座谈,听取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定期由在外挂职的党员回支部报告学习工作情况,并向支部全体党员介绍挂职体会。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制定完善内部请示报告、考勤管理、安全保密管理、请休假审批、出国出差审批、公文政务运转等制度规定,使党员日常管理有章可循;反复强调支部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重点事项、敏感环节和关键时点的纪律提示;对支部党员实行压力传导,将纪律要求和落实责任明确到处室和个人,让支部每位党员都能感受到纪律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对出现的个别党员工作纪律松懈等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心提醒,督促其认真纠改。坚决遵守和维护财经纪律,坚决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为提高支部战斗力提供了强大的纪律保障。

四、依托规范管控机制建设廉洁型支部

组织建立和带头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银监会党委要求,努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厉行节约从自身做起,财务会计部主动不安排公务出国出境,组织会议和培训均采取视频会议方式,经费报销实行更严的标准。建立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体系,形成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处室和个人的廉政监督链条,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当中的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任务明确到岗位和个人;定期与纪检、内审、巡视部门沟通,以从严治党的正反两方面案例开展廉政教育。严格实施财务规范化管理,预算标准、分配原则和配置结果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形成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廉政文化,每年经手上百亿元的资金从未出现过廉政问题。

五、依托责任考核机制建设勤政型支部

引导支部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将大家对监管事业和财会工作的热爱转化为工作激情和责任担当,将各项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建和业务重点工作逐项制定分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首办责任和“问题到我为止”的要求,严格实行督办考核。将党员对支部建设的支持参与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把政治学习是否积极、财务服务是否到位、遵守纪律是否严格、岗位工作是否尽责作为业绩考核的重点和干部推荐提拔的依据。支持支部党员挂职锻炼和学习深造,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使支部党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很多同志经常连续加班、周末不休,有的孕期坚持加班,有的带病坚守岗位,凝聚了敬业奉献的正能量。

六、依托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先进型支部

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支部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支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造优良工作业绩。积极参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设立“支部荣誉室”,定期组织党员先进事迹内部报告活动,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党建文化,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荣誉表彰。连续八年获得财政部评选的中央部门决算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多次获评预算工作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等奖以及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银监会系统“文明单位”、“政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内部处室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银监会系统“青年文明号”、“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