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保监会稽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有祥:扎紧笼子 堵住漏洞 拧紧总开关 让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地

2016年12月2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将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为8个方面、42条重要举措,首次明确提出在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中,党支部要重点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保监会稽查局党支部立足监管工作实际,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在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配套机制和加强思想教育上狠下功夫,努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落地。

稽查局党支部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开展党章知识竞赛

一、完善制度扎紧笼子,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他同时强调,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稽查局虽然不给公司发牌子,但手里握着棒子,可以摘掉公司的帽子。为了规范稽查执法行为,确保广大稽查干部不越轨、不逾矩,稽查局党支部将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和保险监管制度中有关从严治党的要求予以细化,融入日常工作,形成了“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的稽查制度体系。比如,我们最新修订的《稽查局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共4章、11条、753字,虽然条文不多,但重在适用。《办法》将稽查干部现场检查期间必须严格遵守保监会的廉政规定总结为“七不准”,一是不准向被检查机构提出与检查无关的要求;二是不准在被检查机构报销应由保险监管机构或个人负担的各种费用;三是不准参加被检查机构及个人安排的旅游观光活动;四是不准参加被检查机构及个人安排的娱乐健身活动;五是不准接受被检查机构及个人的宴请;六是不准接受被检查机构及个人馈赠的任何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七是不准要求或接受被检查机构超标准住宿安排。这“七不准”就像7根高压线,牢牢扎紧了执法权力的笼子。

为确保高压线真正带上电,支部要求每一位稽查干部都要熟记会背,在每次检查进场谈话时都要由检查组长向被检查公司现场宣读,并要求公司通过公文系统将“七不准”转发至各级分支机构;在检查期间检查组要将“七不准”张贴在公司显眼位置,邀请公司监督干部执法;在检查结束后要求公司向监管机关纪检部门反馈干部遵守情况。大家一致反映,监管制度越来越实了,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了,干部风气越来越正了。

二、健全配套堵住漏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效能

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扎实落地,发挥整体功能和协同效应,支部还在完善配套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上出实招。一是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近年来,在会党委的领导下,我们破除地域藩篱,统筹调配监管力量,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领域开展异地交叉检查,从检查效果上看,不仅降低了人情执法、面子束缚的概率,又防止了部分地方保护主义的牵制,很好的避免了有些地方、部门执法工作“灯下黑”的情况。稽查部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从严监管、从严处罚,有效地维护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树立了良好的保险监管干部形象。二是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从去年开始,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反洗钱、反欺诈等检查中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方式,通过随机确定抽查对象和执法主体、依法公开执法结果,有效避免了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大大规范了执法行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创新“五个统一”大兵团稽查模式。在当前集中优势监管资源开展大兵团作战已成为金融执法工作趋势的背景下,我们总结历次大兵团作战经验,摸索出“五个统一”工作标准,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标准、统一处理尺度和统一信息发布。这样一来,工作任务摆布、检查重点确定、监管力量调配都放到了一个大盘子里统筹考虑,全系统都按一套量化的检查质量评价指标开展检查,事后用一个法律“戒尺”去衡量处理违法违规问题,确保了依法行政,依法稽查。

三、加强宣传警示教育,拧紧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

保险稽查是一项政治性、原则性、专业性强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拧紧“总开关”,立好“风向标”。在当前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从正反两方面强化宣传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廉洁从政理论素养。支部通过设立“两学一做”宣传栏、开辟内网专栏、编写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等形式强化视觉冲击,突出正面教育,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确保全体党员学在日常、严在经常,懂规矩守纪律。二是竞赛促学,唤醒对党章党规的尊崇敬畏。支部通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使全体党员加深了对《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再学习,对党员意识和党章观念的再教育,唤醒了党员对党章的尊崇、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三是开展党日活动,不忘党史牢记党恩。在建党95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了解红歌创作历史,合唱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警醒全体党员不忘根本、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们的一位处级干部,为了完成好现场检查任务,主动放弃安排好的亲子度假活动,就是这种意识的很好体现。四是参观燕城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零距离”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从反面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真正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增强党性观念和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五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做好廉政监督。在支部微信群设立党风廉洁教育专栏,安排专人定期收集党规党纪动态、典型廉政事迹案例形成文字材料供全体党员学习借鉴,在关键环节、关键时期做好监督提醒,确保全体党员不懈怠、不走偏、不犯错。

以上是稽查局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点经验做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远远不够。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围绕中心,抓好党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顽强、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为建设保险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