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秦玉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26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章》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作为党支部书记和行政“一把手”,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特点,我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维度,谈一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之体会。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建思想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信息党支部有党员20人,高学历、高职称。从思想状况上讲既有知识分子讲民主的特点,也存在知识分子好面子,不能勇于面对矛盾,相互之间交流工作多,交流思想少;工作接触多,感情交流少等问题。有的党员有想法不言明,有的党员有困难不吱声,有的党员有看法不直接提,有的党员同志间有矛盾不能直接面对和解决。思想问题是较突出的一个问题,针对该问题,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

践行群众路线,营造发挥思想政治武器的氛围。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一个法宝,我们在群众中开展既能提高党员意识,又能发挥群众作用的活动。比如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们做了一个自主动作,让群众和党员一块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让群众给我们党支部提意见,可以不针对人,不针对事。我们惊奇的发现,泛泛而谈中折射出很多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具体意见中也指出了我们工作的不足。党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群众眼里,党员是有别于群众的,天然的应该多干一些,多承担一些,天然就应该是先锋和模范。党支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群众眼里,党支部是他们解决很多问题的主心骨,大家讲:有困难找组织,你们组织要作为。在日常工作中,我作为书记带领支部成员主动关注一些具体问题,年轻党员多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问题,党员要比群众多干一些,非常情况下加班党员优先,小孩子入学困难和家属就医困难,支部积极多方协调联系。我们也惊奇地发现,工作不在最终究竟能帮助他们多少,这个态度让很多人大为感动、感叹,还是组织好。以此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也加强了党员相互间的沟通联系。我们发现以前大家交流少,相互隔着面子,小事不求人,知识分子也碍于各自的面子不好主动关心,支部提出要求以后,以党员和支部的名义联系,既有组织的关怀,也避免了被人认为爱打听人家隐私的嫌疑。

做好统一战线,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我们支部有几位民主党派党员,虽然人数不多,但在他们党内有一定的地位,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我作为支部书记单独找他们谈心聊天,沟通情况,希望他们提出我们的不足,为我们做好把准群众思想动态提出指导意见。一开始泛泛而谈,几次以后见人见事,他们提出要把民主党派在具体工作中单独考量,既不是等同于群众也不是中共党员。我们针对这一思想,在支部中确定我做统战工作,了解他们思想,掌握动态,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对他们更多从政策政治层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他们的学习。比如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对我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理解不够深入,对基层党组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理解不够,说一个基层组织二十个党员,做具体工作,为什么也提从严治党,我们分析历史进程和世界范围内执政党的衍变规律,强调在新的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他们提高了认识,在其任职的党内也大讲、特讲,回来高兴地告诉我,“共产党的理论,在我党有思想基础,对共产党基层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了解让我的发言精彩许多”。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党的基层组织,为科学基金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作为党支部书记,也是行政的“一把手”,履行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就是要履行行政工作职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履行党支部从严治党之主体责任。我发现这两方面的工作具有相互促进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结合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来落实,业务工作上遇到推不动的地方,我就以党支部书记名义,通过做关键人的思想工作来推进,效果良好,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

以思想政治工作,坚定服务意识。党支部提出以学习促践行,以行动表践行,以群众满意度看践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要求党员同志将政治理论、党和国家的时事方针政策作为自己工作与生活中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注意把政治理论学习和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与学习过程中不断审视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相关产业长期支撑世界经济发展与技术变革的技术发展现状,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加强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加对本领域科学前沿的理解与把握,增强与科学家的沟通和对话能力。要求大家要学习本领域有关专著,积极参加学术研讨会议,深入了解信息领域前沿科学问题,了解本领域学科发展地貌,以对重要项目选题提供良好学术背景和知识支撑。同时要求大家加强管理知识学习,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则、办法和工作程序办事,努力探索实现卓越管理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坚定的服务意识。

以创新服务载体,突出重点工作。深入科研一线调研,把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比如,落实科技源头创新战略,“十二五”期间提出新型信息材料与器件、未来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网络数据挖掘与理解、多机器人协同与仿生机器人等16个优先发展领域,以及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等多个跨科学部优先发展领域。体现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提出并经委务会审批设立了“可信软件基础研究”、“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等重大研究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提出并经委审批设立“民航联合基金”、“通用技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项目”等省部委联合资助项目,并组织实施。根据学科特点和发展需要,创新性提出面上项目资助既关注以知识发现为目的的探索性科学研究项目,又关注以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器件创新等为目的的探索性技术研究项目。关注科学仪器前期探索性研究,以便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测量方法手段。为促进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交流,组织跨科学部交叉重大和重点项目,组织学术交流和相关预研究。促成了跨学科重大项目“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由中德双方共同资助,由两国专家联手通过国际合作研究探索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再比如,创新评审模式,对重点项目进行双重差额投票,先进行领域差额投票,再对每一个领域的项目进行差额投票,这样做可以确保对不够成熟的研究领域,不仓促立项支持。再比如,急科学家之所急,利用应急项目及时资助亟待启动的课题和民族地区艰苦条件下的研究工作等。具体工作中,由学部组织各种专题研讨会议、座谈会议,讨论凝炼科学前沿问题,探讨如何以信息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环保安全发展?如何更好的资助信息领域人才成长?为重大研究计划建议、重大项目建议、及有关项目申请把关审核,完善变更项目通知方式等。党支部根据学科领域发展情况,对一些特殊领域给予倾斜资助。针对西部地区高端研究人才外流、研究基础有不断相对弱化趋势的情况,在主管委领导高文院士的支持下,提出繁星计划资助模式,对西部等偏远地区专家提出的项目,在会议评审结束后,参考同行函审结果,再选择一部分优秀的项目,给予倾斜资助。

以健全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支部学习制度,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建立支部和业务融合研讨制度,及时吸取科学家的思想,促进信息科学的发展;建立支部调研制度,近年来多次赴研究机构实地考察,以及时解决科学家的有关需求。同时在党支部内部广泛开展谈心和思想交流,促进队伍建设,严格考核机制。过去三年,学部共受理各类基金项目申请56000余项,资助13000余项。在历年资助的专家中,2015年至少有15人当选两院院士。受资助专家的研究成果近三年获得自然科学一等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其他国家奖共70余项。信息领域计算机方面研究论文数量从2008年开始成为世界第一,其它分支领域也有许多在数量上处于世界第一,大多数分支领域被SCI收录的研究论文数量及影响力已占据世界第二位。基础研究的成果在有影响的重要期刊上发表非常重要,为更好的推进信息科学基础研究快速发展,我们在每一个学科领域资助一到两个代表性期刊,以提高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影响力,所资助期刊中,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办刊时间虽短,但其收获的第三个影响因子已经达13.6,在国际光学类期刊中位居第二。党支部将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干部考核重要指标,严格执行。由于支部保障有力,信息科学部的工作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广泛赞誉。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防微杜渐,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

十八届三中全会描述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委提出了“筑探索之渊,拓创新之源,延交叉之远,遂人才之愿”的愿景,明确要把科学基金建设为“科学家之友”,建设成“Friend(友好)”基金。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党风廉洁建设为此保驾护航。杨卫主任指出,队伍忠不忠在基层,作风硬不硬在基层,服务好不好在基层,干部廉不廉在基层。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支部强调既讲自律,更讲纪律。我将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谈话提醒,开展了一些工作。

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风廉洁建设,使得“拉袖子、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曾经党支部纪检委员向我反映,一位同志在外说话随便,也没什么证据,怎么跟他谈呀?我回答:问询、批评和提醒,不需要足够的证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后来我们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问询、批评和提醒结合起来。有一些反映和苗头的问题,我们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基础上更多了解思想动态,更多疏导压力,更多加强防微杜渐。在一般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中加上党风廉洁建设的提醒和提示,使得经常一般的思想政治工作会变得红脸出汗。比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提出是否存在创新不够、进取精神不足,甚至懈怠,状态不佳的问题?干部出汗了。比如在干部外出不请假的谈话提醒中,严肃纪律红脸出汗了。在后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大家脸上的红退了,身上的汗落了,心情好了,工作热情高了。

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警示和正面教育,使得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人心。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强调纪律的严肃性,强调规定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同时宣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调党的监督执纪治病救人、惩前毖后之原则,既要教育他们防微杜渐,严防死守纪律底线,也要让他们感觉到人非圣贤,有错改之的组织宽容。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得我能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能更好的履行职责,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得我能更多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做好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基金事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也使得我更能认识到责任,更严格要求自己,当好班长,做好表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得信息来源得以拓展,监督得以加强,使监督执纪有了抓手。我深刻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