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党支部书记、综合司司长王理平: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力量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6年12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党支部共有党员28名,下设4个党小组,工作职责包括三峡工程政策研究、会议组织、文电管理、秘书事务、保密及档案管理、新闻宣传、人事外事、机关财务、信访接待等机关政务工作,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多年来,综合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业务和党建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一次次重大紧急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勇于担当,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综合司党支部参加歌咏比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夯实从严治党的基础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抓好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必然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不能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不能适应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更好地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其要义在于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加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所有党员和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以及各个基层党支部,都要负起体这个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实。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段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加应该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中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举措和部署。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肩负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健全完善责任制,把从严治党的任务、标准和要求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落实“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理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通过“学习”和“做人”,提高党员群体的整体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好“三个强化三个争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化。《方案》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提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既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的宏观指导和中期规划,又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是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规划图”“路线图”,是推动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制度保障,也是当前和今后几年机关党建的总抓手,是中央国家机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际举措和有效载体。三峡办综合司党支部在三峡办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方案》,并把《方案》贯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结合实际提出了“三个强化三个争当”具体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作风保证。

强化思想建设,争当讲政治的表率。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利用组织生活会和支部活动日等组织集中学习,开办网络刊物《支部园地》,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机关作风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载体,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教育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集中研讨。通过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强化作风建设,争当强服务的表率。以作风建设作为抓手,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对事业高度负责、对群众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切实加强责任担当,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和担当精神,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督办事项落实,进一步规范文电运转流程,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为干部职工作生活提供方便。

强化制度建设,争当守纪律的表率。全面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职责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讲规矩、守纪律,使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公开化。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梳理明确各岗位职责,将工作要求制度化,做到有职责、有标准、有规范,切实执行周报告、月总结的制度,以此介绍成果、查漏补缺,形成推进工作的机制动力。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三峡各项工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为未来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时间节点上的五年规划,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五年规划。国务院三峡办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继续推进三峡后续工作,为三峡库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和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综合司党支部将紧紧围绕三峡办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这一主线,凝聚人心,扎实完成好办党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习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进一步重视培养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自觉把讲大局作为一种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来培养。勇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教育党员干部决不能囿于原有的个人利益或小圈子利益患得患失,必须遵从全局需要,自觉服务大局,要恪尽职守,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守纪律讲规矩,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坚定维护中央权威的自觉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纪的敬畏感,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做到令行禁止,不违纪、不逾规,切实把党的纪律立在党员干部的脑海里、心坎上、行为上,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全体党员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使服务成为党支部、每个党员干部工作的鲜明主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立足岗位,热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立足中心工作和不同对象的服务需求,创新服务载体,建立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服务机制。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