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渠首分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尹延飞:以“七个一”为抓手创造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12月26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渠首分局简介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运行管理需要,经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批准,中线建管局于2015年7月成立渠首分局,负责陶岔渠首至方城与叶县交界处185公里渠段的运行管理工作。分局内设7个处(中心),下设5个现地管理处。分局人员编制231人,目前人员到位127人。

分局党总支于2015年12月份由中线建管局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下设6个党支部。目前分局共有党员58人,占总人数的45.7%。

渠首分局党总支58名党员就像58颗不锈钢的螺丝钉,带领分局职工牢牢的守护在水质保护、工程巡查、运行管理、防汛度汛、环境营造、规范化管理等调水一线岗位上,按照“稳中求好,创新发展”总体思路,不断地为南水北调做出新的贡献。

赴郧县“支部联学联做,助推精准扶贫”活动捐助现场

二、“七个一”的具体做法

渠首分局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突出重点学”的原则,紧紧围绕“七个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个一”做法如下 :

“一个方案”做引导

为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局党总支根据《中线建管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渠首分局实际,细化了分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和时间节点有序开展。

“一本手册”随身学

分局党总支编制《党员知识手册》,包括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务知识、有关名词术语、南水北调相关知识等内容,重要的部分浓缩印制成正反两面的A4纸,方便大家学习使用。

“一次党课”受教育

分局总支和各支部开展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一是中线建管局领导带头讲,二是支部书记经常讲,三是普通党员互相讲,四是邀请党校老师深入讲。

“一次联动”互相学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支部开展“联学联动”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建立支部与支部,支部与本地区的基层单位相互学习的联学机制。

“一份礼物”强意识

分局党总支印制了“两学一做”党员学习记录本,3月1日率先在中线系统内开展手抄党章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按照时间节点,每天抄写党章,作为今年建党节党员送给自己的礼物。

“一样法宝”常警戒

党总支要求每位党员“随身携带”一样“法宝”。一面镜子:对照党章党规,查找不足,照自己、照别人、认识差距,迎头赶上;一把尺子:也是戒尺,对照条例、准则,知荣辱、知进退,心存敬畏,廉洁自律;一杆秤:称责任、称良心、比贡献,尽职尽责,努力工作。

“一系列举措”重在做

建立党总支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为指导各支部工作,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党总支成员每人联系一个支部,定期到支部检查指导工作,与职工交流谈心。

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分局定期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及党风廉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把党风廉洁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分析研究党风廉洁建设各项工作,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等。

完善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中线建管局相关制度基础上,一是出台了财务管理、报账审签、公务接待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二是实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和监管制度,为廉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分局制定了党建考核办法,定期对各支部进行党建考核,以考核促各基层党支部的党风廉洁、党员管理、党员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群众测评,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切实把党支部构建成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服务、比业绩、比贡献”,并由“群众评议、党员互评、组织点评”,推选出优秀党员树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较多部门设“党员责任区”等树立党员的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的模范意识、带头意识、争先意识、务实意识,带头践行“负责、务实、求精、创新”的南水北调精神,营造一个争先创优、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

全体党员把“七个一”一板一眼地落实到学习和实践中,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切实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的新氛围,在渠首分局形成一个“学帮赶超”的新气象,扎扎实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把“两学一做”作为推动渠首分局管理工作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贯穿到整个工作部署中,切实做到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