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冯耀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党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赴密云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用党章管全党、治全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章高高举起来,全党上下共同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两学一做”着眼于基层,注重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着。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答:发展研究部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5月,现有党员29名。近期,1名同志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被评为贸促会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发展研究部党支部在贸促会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力度,激发正能量。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精心组织“我为贸促会发展做贡献”系列讨论,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研究提出“胸怀祖国、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的“贸促精神”,增强贸促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贸促会党组决策部署,着重抓好贸促会业务规划、重要信息报送、与政府部门机制合作等工作任务,努力发挥推动贸促事业发展的智囊团、参谋部、思想库的作用。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发挥支委会、纪检委员的作用,抓住出国出差、调研项目委托等关键节点,对党员干部定期加压、及时提醒,对违反党规党纪行为的个别党员进行严肃处理,形成有力震慑。引导党员干部密切联系企业,不断提升代言工商和建言献策水平。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答:当前,我国正处于由经贸大国向经贸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发挥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在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中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贸促会正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放大功能作用、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研究部党支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不断强化党的领导。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学习中央文件、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国贸促系统“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贸促会与商务、海关、税务、质检等部门的机制化合作,建好用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推动贸促会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六项纪律”。

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要求,细化责任分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管住管好全体党员。加强研究课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扎牢制度的笼子。

四是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吸纳更多人才。加强集体学习和内部交流,创造培训机会,帮助大家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综合能力。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引导和鼓励年轻同志加快成长。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