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全国友协日本工作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袁敏道:坚持党建工作和民间外交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2016年12月26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重视党建、从严治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新的探索,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强烈的忧患意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后,党中央又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全面从严治党再次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

支部集体学习

如果说党的事业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每个基层党组织就是那亿万条树根。只有每条树根都健康牢固,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土壤之中,党的事业才能枝繁叶茂、屹立不倒,才能根强本固、不畏风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净化基层组织、激发基层力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环。作为党的组织结构中的基本单元,党支部是组织建设的第一线,是联系群众的第一线,是创新创业的第一线。每一名支部书记都应清楚认识到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性,时刻不忘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把牢政治方向,守好政治规矩,把基层支部建设好,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原原本本地落实好。

作为一名民间外交战线的党支部书记,我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带领支部党员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调对党忠诚、向中央看齐。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责任,抓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坚持党建工作和民间外交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以律己、团结党员、联系群众,致力于打造信念坚定、勤奋敬业、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民间外交队伍。

一、在支部党员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对每个党员的最根本要求。一些党员工作上懒散懈怠,生活上奢侈腐化,追逐权势,贪图名利,甚至步入歧途、以身试法,究其根本,还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丢掉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我坚持对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带领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并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结合自身实际,将理想信念化为具体行动,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二、提高宗旨意识、学习意识。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与广大群众的直接接触者,基层党员的形象作风代表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影响着人心向背;同时基层党员干部也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基层党员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我们从事的民间外交工作。外交外事工作政治性很强,深入教育党员干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增强“三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提高警惕防止西方意识形态的侵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是做好民间外交工作的坚强保障。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十分重视提高支部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学习意识,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辅导、交流讨论、日常学习、基层调研、现场观摩等形式,增强党内外互动,树立榜样、典型带动,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善于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学习型、服务型支部。

三、严格内部管理,率先带头垂范。

从严治党,重在严格管理、监督好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我带领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我坚持从自己入手,带头围绕落实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等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求自己设置好边界,言行合法度、办事依法规。同时,要求本支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有严格的纪律、规矩和法律意识,做到心中有法纪;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起模范带头作用。

在支部工作方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制,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要求配齐配强支部班子,设立纪检委员,强化纪检监督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民主评议和考核,做到开会不走过场、党内民主不走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组制定印发的《关于落实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参加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培训班,增强主体意识,切实把党支部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担当起来,及时做好提醒和教育工作,支部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没有出现“四风”反弹的现象。

四、加强支部凝聚力,做好民间外交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支部作为民间外交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带好队伍,做好民间外交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将继续通过支部书记谈话、谈心等形式,与支部党员加强沟通、交换意见,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为有困难的党员排忧解难,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激发支部的创造力,增强支部的战斗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党建工作的加强有效地推动了民间外交工作,促进了队伍建设。目前,支部内基本形成了上下沟通顺畅、学习风气浓厚、工作严肃认真的工作氛围,特别是工作主动性和应变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得到很大提高。部门思想稳定,管理规范,队伍能力强、业务精。青年干部热爱民间外交事业,工作努力,善于思考,充满活力,为支部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我将继续带领支部,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积累、探索,做合格党员,建有力支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奋斗。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