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二党支部书记、主治医师王强:切实履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2016年12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

作为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从抓党员教育管理到加强支部建设,切实履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康复二支部党员参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治党的重要原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才能将全体党员在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只有加强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才能使所有党员的思想更加统一,党性意识显著增强。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深化党风廉洁和行业作风建设。通过对领导干部中的“大老虎、小苍蝇”等各种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反思,更让我们认识到从严治党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作为卫生行业领域的党员干部,更要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把纪律作为高悬头顶的“三尺利剑”,始终谨记从党性原则出发,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凝聚力量,落实好党和国家对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要求,才能促进中康可持续发展。作为康复医疗业务单位,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国际社会环境,特别是在医改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党支部更应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围绕大局、勇于担当、善作善为,把党员干部的意志和力量统一到国家发展的大局中、统一到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的大局中。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第一,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的核心动力

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指导方针。通过每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决议,研究支部建设和发展,分析党员思想情况,安排部署支部活动。始终把创先争优作为激励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的手段,当国家和社会发生重大灾难时,支部的党员同志都主动要求冲在第一线,我支部党员先后参与了2008、2010和2013年地震灾区医疗救援工作,十八大以来支部党员所在科室有4个被评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十佳文明集体”,支部所在的神经康复中心医疗水平在全国康复专业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先后承担了国家四个五年规划课题,为我国卒中康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儿童康复科完成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局级课题 4项,申请专利4项。

第二,始终把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党员教育与管理的主要内容

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用党的新理论武装党员,使全体党员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楷模事迹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道德素质,正确认识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精神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党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斗争的论述,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第三,始终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

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工作会、加强理论学习、进行党课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等,不断增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支部的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更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康复二支部作为“康复领域国家队”中的一个基层党支部,必须站在全新的高度,谋求康复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国家 “十三五”科技课题研究,在神经康复、儿童康复、自闭症康复等专业方向继续积极探索研究,建功立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为使残疾人群体能够与健全人共同步入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促进业务发展的党建活动,促使每位党员在工作上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不仅政治过硬,更要争做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业务能手。

二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带头遵规守纪。通过加强警示教育,让每个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自觉遵守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三要积极推动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老党员、老专家的传帮带,让中青年党员尽快成长;通过“五年人才培养与引进计划”,搭建合理的人才梯队;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充满创造力和创新思维的人才队伍,努力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