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节能减排当先锋 提质增效作表率”党员争先实践侧记

2016年12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党委围绕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以学为先,以做为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节能减排当先锋、提质降耗作表率”为主题的党员争先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在关键时亮身份,在履职尽责中当表率,汇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旗领航 三带一促

“一上班就看见你们扎在一堆,你们党员都在干什么呢?”“支部发动党员琢磨‘金点子’,我们在研究提质降耗的‘新招’呢!”这是运行党支部“降低电除尘单耗”组党员张学军和职工谷润雨之间的对话。

今年6月20日,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来到他本人的联系点——国华三河电厂运行党支部,与支部的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时曾寄语:“希望党支部和一线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党员标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寄语承载着集团党组对基层党支部和一线党员的期望。自7月以来,该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带头服务职工群众、带头提高技术技能、带头提升工作绩效,促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一促”党员领跑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在“精准管理、稳健经营、务实高效”的关键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运行党支部所管辖的设备指标中,厂用电率是关键指标之一,代表着一个电厂机组运行的经济性。运行党支部把这一指标作为切入点,开拓全体党员和群众的思路,集中分析并筛选了节能降耗项目,其中二期机组循环水单元制运行方式优化成为重点降低厂用电指标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组一共五个人,成员全部来自运行党支部各岗位的党员。他们每天都会聚在集控室和循环水泵房,一钻进现场就忘记了时间,走出厂房时通常已是灯火通明的夜晚,在调研、对比、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历时1个月,终于实现二期两台300MW机组循环水单元制运行方式优化为母管式运行,低负荷状态下两机三泵运行,单日就可节电11041kwh,每日可降低发电成本1764元,2016年7月至9月累计节约成本15.8万元。

运行党支部以“值际指标竞赛”为载体,每月进行关键性指标的统计、排名、分析,在普通运行值班岗位党员中,比责任心、比技术技能,比机组参数调整和运行方式调整;在专业管理岗位党员,比技术创新、比降本增效,激发了党员争先、敬业奉献的热情。以8月为例,运行党支部40名党员,在电网负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各项业绩指标提升明显,供电煤耗全厂累计297.62g/KWh,同期302.83 g/KWh,同比降低5.21 g/KWh;综合厂用电率累计7.25%,同期7.52%,同比降低0.27%等,成为党员领跑的表率。

不忘初心 党员创效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地处京津冀重要区域,在神华集团和国华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工作,实现了打造“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和京津冀地区首家在役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既定目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创新实践”活动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们支部重点就是技术创新,设立的多个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队,进驻现场开展‘三亮行动’(亮旗帜、亮身份、亮成果),在机组节能减排综合改造和重大项目改造中,当先锋、做表率、站排头,发挥了非常关键的带头作用。”生产管理党支部书记刘路明谈起支部的技术创新、提质增效活动时如是说。

该厂生产管理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系统研究创新应用自主知识产权和集成技术,在进行主设备升级改造的同时,大到系统,小到弯头阻力,都进行了优化。截至2016年7月,改造后的四台机组在出力系数同比下降1.36%的情况下,全厂发电厂用电率下降了0.29%,供电煤耗同比下降7.79g/kWh。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完成97.17%。

同时,该厂依托节能环保综合升级改造,组织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在低氮燃烧、余热余压利用、脱硫脱硝、四机两塔、提效增容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公开发行应用技术类专著一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四十二项,发表科技论文五十余篇。“大型燃煤电站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荣获神华集团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以党员为主体的《大型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研究,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正在搭建“燃煤电站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集成及中试试验平台”。经过协同攻关,脱硫废水零排放中试试验已生产出纯度高达99.1%的氯化钠,为神华集团使用城市中水实现脱硫废水零排降低成本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路线。

在一期机组热泵和背压机改造现场,党员先锋队的旗帜迎风飘扬,以党员为主体的项目组成员24小时、倒班式作业,坚守在改造的现场,项目改造完成后,锅炉排烟和汽机循环水的余热利用将会做到“吃干榨净”。与此同时,改性灰喷射脱汞已经在一台机组上运行,这一项目将为国家低成本脱汞提供示范。

京畿之地,党旗飘扬,绿色电厂,党员先行,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神华国华三河电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担当,在承担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神华集团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